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食疗? 有哪些食疗方法

2018-05-26 01:38:59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咳嗽,主要是发生在季节不稳定的时候,孩子会出现反复咳嗽的现象。很多妈妈不想给孩子经常性的吃药,就想着可不可以用食疗的方法来帮助宝宝改善咳嗽。其实,宝宝过敏性咳嗽是可以通过食疗来治疗的。

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食疗?

一、白果糖水。白果对于治疗咳嗽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针对宝宝过敏性咳嗽。取少量的白果、用小火炒熟后去壳以及外衣备用。用锅煮一碗清水、把白果放入,煮沸后放入白糖,就可以食用了。

二、杏仁粥。杏仁也是有着治疗咳嗽的效果。将杏仁10克去皮后研成粉末,用水煮后把渣去掉,在加入梗米,冰糖适量,一起煮熟后就可以食用。

三、萝卜蜂蜜饮。取适量的蜂蜜和白萝卜以及生姜大枣,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沸后去渣,再加蜂蜜,再煮沸后就可以食用。此方有着清热生津、凉血止血,非常适合用于儿童过敏性咳嗽。

四、核桃仁。核桃仁研成粉末后加入骨脂末和蜂蜜,再用酒调服可以用于废虚、气喘等症状。

五、梨加冰糖。用适量的梨切成块后放入水中煮15分钟左右,直至梨变透明就可以把汁倒出来,加入冰糖就可以饮用。对于治疗支气管引起的过敏性咳嗽有很大的帮助。

小儿过敏性咳嗽要禁食什么?

一、禁止吃寒冷的食物。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受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往往是因为肺部引发的肺气不足导致的,如果在咳嗽期间还吃寒冷的食物,就会造成肺气闭塞,导致症状加重。

二、禁止吃肥腻的食物。一般咳嗽是因为肺热引起的,如果在咳嗽期间吃肥腻的食物就会产生内热,就会加重咳嗽,而且还会使痰增多,而且不容易咳出。

三、禁止吃橘子。很多人都认为橘子是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实际上,橘子是没有止咳化痰的功效的,反倒会出现生热生痰的现象,所以,有过敏性咳嗽的宝宝是不可以吃橘子的。不过橘皮却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一般宝宝就可以吃。

家长们要注意,宝宝在出现咳嗽期间饮食要清淡,并且不能让其吃热气上火的食物,而且还有海鲜类的食物,这些都是容易加重咳嗽的。要多给宝宝喝水,帮助排出肺部毒素。

(责任编辑: )

春季小儿过敏性咳嗽怎么食疗?

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办?春季小儿咳嗽有很多是小儿过敏性咳嗽,治疗过敏性咳嗽与一般的咳嗽药有所区别。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小儿过敏性咳嗽的症状与小……详细>>

宝宝过敏性紫癜可以食疗吗? 有哪些食疗方法?

宝宝出现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比较棘手的疾病,在日常的饮食上也是要特别的注意。但是作为患儿的家长都希望宝宝可以不用经常吃药,就想着靠生活中的一……详细>>

咳嗽食疗介绍 治疗咳嗽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咳嗽,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一直咳嗽几个月啦。那么,如何治疗咳嗽,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现在,小编推介咳嗽食疗方法,食疗……详细>>

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征以及用药事项

过敏性咳嗽有以下临床特征:超过两个月的无原因的慢性咳嗽,咳嗽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有以上特征的咳嗽统称为过敏性咳嗽,……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咳嗽 用什么药好呢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征是:超过两个月的无原因的慢性咳嗽,咳嗽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