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大便便塘是怎么回事? 大便便塘食疗吗?

2018-05-26 01:21:49      

大便便溏是我们很多人经常会出现的,此病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湿气重,出现脾虚导致的。所以出现大便便溏可以通过日常食疗来进行调理,主要是采用祛湿调理脾虚的食物来食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大便便溏有哪些食疗?

什么是大便便溏?

大便便溏主要是指大便不成形,形似溏泥,这种与腹泻的大便不同,很多人会把这两种症状混淆。一般大便便溏的排便次数不多,而且大便排泄不畅,或者外排便的时候会感觉大便粘滞,这两种情况有时会单独出现,有时会一起出现。

大便便溏食疗有哪些?

一、山药奶肉羹。用羊肉500克,生姜25克、生山药片100克,牛奶500毫升,葱25克待用,将羊肉洗干净后切块与生姜用小火清炖半天后素羊肉以及汤一碗,加上俗气的生山药片,放入锅内煮烂再加入500毫升牛奶,适量的盐,煮沸后就可以食用。此方经常食用可以补虚损,适用于体虚弱,疲倦的人食用。

二、姜韭鸡蛋羹。取鸡蛋2个打入碗中,加入生姜汁10毫升、鲜韭菜汁20毫升、酱油和盐适量,与鸡蛋搅拌后放入蒸锅内,蒸15分钟后就可以食用。此羹对于老年体弱、脾胃虚弱的患者食用最佳。

三、栗子粥。将山药300克去皮、红枣7枚洗干净,熟栗子100克洗干净,山药300克切成块放置一边待用。锅里放水后把大米和糯米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在放入山药和红枣煮40分钟后再放入栗子煮10分钟左右就可以食用,栗子粥有健脾之效。

四、胡桃粥。用核桃仁30克捣碎,再降梗米30克洗干净备用,取山药15克去皮洗净,,切成小块,在砂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再把所有的食材放入锅中,加适量的红糖调味就可以吃。此方有健脾益气功效,适用于脾肾两亏型的患者食用。

五、猪肚莲藕汤。将猪肚洗干净,放入沸水中滚下,再把莲藕洗干净,去皮切块,放入锅中与猪肚一同用文火煮1个小时,再加入适量的盐就可以。

温馨提示,食疗只是一种辅助的作用,如果出现大便便溏比较严重的情况,那么就要就医诊断治疗,不要一味的相信食疗,因为食疗只是再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辅助治疗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食疗就是适合每一个患者的,不同的情况选用不同的食疗,才能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 )

大便粘稠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3个原因!

大便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每天都要进行,一般是每天三次到每三天一次是较为正常的。另外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和颜色或……详细>>

大便干燥不舒服 6中药食疗方帮你通便润肠!

很多人都应该经历过大便干燥的过程吧,那种感觉十分的不舒服。当然,大便干燥与便秘有所不同,便秘指的是大便不出,而大便干燥则指的是大便不易出……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的食疗有哪些

南瓜根50-100克,洗净,切碎,放锅内加水煎浓取汁,一次饮完。每日1剂,连服数剂,以通为度。3岁以下幼儿可酌加蜂蜜调味。详细>>

子宫肥大食疗有妙招 4款食疗方能帮你恢复子宫健康!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子宫肥大了,子宫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子宫出现了肥大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除了通过手术的方式……详细>>

断食疗法是怎么回事?断食疗法对癌症有效吗?

癌症是一种危机生命的疾病,很多人在听到癌症这种病都大惊失色,都认为这是种治疗不好的疾病。而在最近有一种传言,癌症可以不使用其他治疗到达,……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