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大便干燥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大便干燥不舒服 6中药食疗方帮你通便润肠!

2018-12-24 09:24:14      

很多人都应该经历过大便干燥的过程吧,那种感觉十分的不舒服。当然,大便干燥与便秘有所不同,便秘指的是大便不出,而大便干燥则指的是大便不易出来,且干燥。造成大便干燥的主要原因有缺水、上火等。如果偶尔大便干燥可以忽略,但是如果是长期大便干燥,则需要利用中药来进行调理了。

大便干燥不舒服,6中药食疗方能帮你能能便润肠!

一、大黄连翘蜜丸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好60g的大黄,各30g的连翘、玄明粉、生石膏,各15g的厚朴、生地、天花粉、玄参、细辛、黄连、金银花、麦冬、九菖蒲、白芷、石决明、黄芩、菊花、牛蒡子、生栀子、蝉蜕、白芍,各9g的甘草、青黛,以及蜂蜜一罐。然后,将上药共入容器内,研取细粉备用。最后,再让容器内加入适量的蜂蜜进行调和,制成为丸,每颗0.8g重即可。每日取药丸2枚,用温开水送服。

二、乳汁酥油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50g的粳米,3g的酥油,以及妇女乳汁若干。然后,将粳米淘洗好,加水煮粥。最后,待粳米快熟时,倒入乳汁继续熬制。粥熬好后,加入酥油,搅拌均匀,食用即可。

三、生赭石党参汤

分别取0.8g的生赭石,0.6g的潞党参,各0.5g的柿霜饼,各0.4g的淡苁蓉、知母、天门冬,以及各0.3g的清半夏、当归身,放入锅内。再向锅内倒入3碗清水进行煎煮。待锅内清水煎煮剩1碗时,即可关火,晾到时候的温度饮用。

四、三仁花茶

首先,分别取5g的杏仁,3g的桃仁,以及3g的瓜蒌仁,共同水煎成汤。然后,再用药汤来冲泡花茶饮用,冲至花茶味淡即可。

五、胖大海橙汁饮

首先,烧一壶滚烫的开水备用。然后,取3枚胖大海,切开放入被内。最后,趁水沸腾之时,将沸水倒入杯内,再加入适量的橙汁和白糖,混合后饮用即可。

六、干枣蜂蜜小米粥

首先,取100g的小米,淘洗净后,入锅加水,小火熬制。然后,取15高的干枣,研磨为末,待小米粥快熟时,同30g的蜂蜜一同加入过锅内,搅拌均匀。最后,继续熬制,直到粥熟后,食用便可。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大便干燥的症状,不妨试试上诉的中医秘方吧。当然,与此同时我们还需与注意,多和水、多吃水果,以及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才行。

(责任编辑: )

宝宝大便干燥的食疗有哪些

南瓜根50-100克,洗净,切碎,放锅内加水煎浓取汁,一次饮完。每日1剂,连服数剂,以通为度。3岁以下幼儿可酌加蜂蜜调味。详细>>

小便不通真着急 8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来疏通!

小便不通,是一种泌尿系统的疾病,导致其主要的原因有膀胱变窄、尿路病变、周围器官病变等等。然而,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小便不通,先将尿液疏通……详细>>

皮肤干燥会引发多种症状 8款中药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皮肤干燥,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多是由于缺水、贫血等原因,使得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然而,如果皮肤长期的处于干燥状态,则会出现皮肤粗糙,甚至……详细>>

秋冬便秘高发? 8款中药可轻松润肠通便

在秋冬季节是便秘的高发时期,便秘时确实是非常难受的,而且也会引起人体的水肿,其实生活中一些中药具有润肠通便以及缓解便秘的功效,不妨跟着小……详细>>

伤寒是一种肠道疾病 7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调理好!

伤寒,又称肠热病,属于一种肠道疾病。然而,这种肠道疾病之所以称之为伤寒,是因为此病是由于伤寒杆菌所引起的。那么,有没有什么中医药方,可以……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