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困爱找两种人 早睡早起更健康

2018-03-05 08:11:15      

春季来临,万物复苏,但是人也变得越来越困。正所谓“春困秋乏”,那么中医治疗春困有什么妙招呢?

春困爱找两种人

肝火旺

春季是养肝的好季节,平时如果肝火偏旺:易急躁、心慌、失眠、头晕、头痛,此时也容易感觉到困乏。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是肝胆湿热、肝火亢盛高血压的患者,要当心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精神不振、懒言少语、头晕、乏力、四肢沉重等症状,要当心是中风,及时预防。

对策:清肝泻火的食物,可食用冬瓜、大白菜、白萝卜、凉瓜等。

脾虚弱

脾虚者主要有乏力、困倦、头重、头晕等症状,伴随恶心、食欲减退。这类人通常湿气较重,舌质厚舌质淡,可以看到齿印。脾虚弱就不能化解湿气,湿气又会加重脾虚,外湿加内湿,加重春困症状。

对策:应对脾虚,健脾药膳最适合,尤其是汤。推荐瘦肉、猪骨,结合北芪、党参、白芍、茯苓等药材一同煲汤。

预防春困有两招

早卧早起

克服“春困”最好的办法就是顺时养生。此时,我们要遵守春季养生原则,早睡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但不要睡懒觉,否则会引起人的惰性,越睡越困,越睡越懒。尤其不应熬夜,熬夜只会加重春困。

适当运动

在春季应该学会科学用脑,有利于消除‘春困’。当头脑不清醒和胀痛时,应放下手头的工作,听听音乐、赏赏花草、做做体操,让左脑半球得到适当休息。更重要的是,运动能使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大脑及时得到补充和供给,有利于去劳解困。锻炼时要清晨早起,松解衣扣,散披头发,放松形体,信步漫行。同时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以活动关节,舒展肢体。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如何应对 春困怎么办 春困

春困爱找两种人 提神醒脑要喝四种茶

俗话说春困秋乏,阳春三月,很多人都开始犯困。但是你知道吗,春困就爱找这两种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春困让你提不起精神 这些茶饮可常喝

春困秋乏,现在春季已经过去一半,春困却挥之不去,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揪出春困“祸首” 有效缓解春困

虽然最近有点寒冷,人们仍然处于棉衣包裹很严实的时候,不过立春已过就意味着已是春天。而春季人们容易感受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详细>>

春困病因须知道 解决困倦没烦恼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详细>>

预防春困 饮食起居锻炼三面齐攻关

春天来了,人体细胞增强了活力,新陈代谢日趋旺盛,体表毛孔舒展,腠理疏松,血管变软,末梢毛细血管的供血量增加,而流入大脑微血管的血液就相应……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