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春困让你提不起精神 这些茶饮可常喝

2018-04-08 10:09:59      

春困秋乏,现在春季已经过去一半,春困却挥之不去,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招呢?

如何应对春困?

所谓春困,就是常常会感到乏力、昏昏欲睡,这是人体适应节气变化很常见的一种现象。

要克服春困,首先就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要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阳气,舒展畅达、生机勃发。首先,注意早睡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

其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放松形体,可以练嘘字功、打太极拳、晨起散步等,在春光明媚之时,还可与朋友一起郊游,感受新鲜空气,放松心情,有助于气血流通,阳气升发。另外,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做到“和其心、平其志、安静神气”。

再者,虽然此时气温变化大,此时,要根据天气添减衣物,“春捂”仍然不能或忘,做到“勿极寒,勿极热”、“令得微汗,以散去冬温伏之气”——保持微微出汗,以帮助抵御渐退的寒气,有助于气血流通,顺应阳气的升发。

提神醒脑喝这些

春困让人难以忍受,那么怎么才能摆脱春困呢?这里推荐几种茶饮:

枸杞红枣茶

解析:春困还可以饮用一些药茶做为辅助,促进体力恢复。首先是传统的枸杞红枣茶。用枸杞子10克,红枣3粒,加冷水适量,大火煎煮5分钟,代茶饮。

茉莉花茶

解析: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春饮茉莉,可以提神醒脑,有“去寒邪、助理郁”功效,是春季饮茶之上品。应选用透明玻璃盖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西洋参茶

解析:春困时节,早晨赖床、白天犯困、哈欠频频的症状多见。此时,喝点西洋参泡的茶,即可帮助人们赶走春天的倦意。每次取3-5克西洋参,用300毫升左右的沸水冲泡,闷5分钟后当茶频饮,反复冲泡至无味后将西洋参嚼服即可起到提神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如何应对 春困怎么办 春困

春困爱找两种人 早睡早起更健康

春季来临,万物复苏,但是人也变得越来越困。正所谓“春困秋乏”,那么中医治疗春困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春困爱找两种人 提神醒脑要喝四种茶

俗话说春困秋乏,阳春三月,很多人都开始犯困。但是你知道吗,春困就爱找这两种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春困可预防 为你介绍春困的预防方法

春困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春天来了,人体细胞增强了活力,新陈代谢日趋旺盛,体表毛孔舒展,腠理疏松,血管变软,末梢毛细血管的供血量增加,而流入……详细>>

远离春困做好三件事 常吃这些食物轻松提神

“春困”不是病,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但我们却不可松懈对之。一些年长的人,由于阳气回升太过,他们会感到精神……详细>>

春困来袭 中医教你克服春困的好方法!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身处春天的我们一定也已经感受到春困的威力了,每天都想睡,睡醒还不精神,大好的春光都浪费在了与春困作斗争。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