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降血压好处多 推荐四款药方

2018-01-29 09:28:2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我们较为常见的一种症状,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如何应对高血压:

中医降血压妙招多

1、按穴位降压

百会穴,在我们头顶正中线与两耳之间连线的交点处,是我们治疗高血压的有效常用穴位。因为百会是我们人体几条经脉交汇之处,是我们人体阳气聚集的地方,常按可以有效降低血压。可以用手掌紧贴百会穴,顺时针旋转,每次旋转36圈。还可以多按压足三里、人中穴、迎香穴、丝竹穴、听宫穴、曲池穴等。大家记住,按压穴位时应该在吃饭后半个小时进行,按压以不出现身体不舒服为准,避免在疲劳、酒醉、刚洗完澡时进行,而且最好在呼气时进行按压,这样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要每天多按按。

2、拔罐降压

拔罐可以选取肝俞穴、足三里、心俞穴、承山穴、胃俞穴、三阴交等常用位置拔罐。一般一次拔罐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以10-15分钟最佳,如果感到紧痛时也应该及时拔除罐。每次拔罐后应该在皮肤颜色恢复正常后再进行下一次拔罐,并且保证拔罐后24小时内拔罐区域不接触水。拔罐前与拔罐后要记得把罐清洗干净,完全消毒。在拔罐时我们因注意酒精的使用安全,在每次使用酒精时及时盖好酒精瓶盖,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拔罐适合长期坚持,才能起到效果。

3、刮痧降压

高血压可以在刮痧时选取我们头颈背部的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还可以刮印堂穴、人迎穴、风池穴、曲泽穴、曲池穴、合谷穴等。我们可以用光滑的刮痧板(也可以选用光滑的陶瓷片或者汤匙),涂上刮痧油(也可以选用大宝等常用护肤品,植物油也可以)用泻法点状刮擦穴位、从上到下刮擦督脉、从下而上刮擦足太阳膀胱经,直到刮痧痕迹出现。在刮痧时要顺着一个方向,不适合在有皮肤瘢痕、溃破、出血的皮肤上进行,还不适合老年人与重症高血压合并心、胸、肾的疾病的患者。刮痧降压适合每日或者隔天一次,5天一个疗程,间隔3天再继续,效果更佳。

中医有哪些药方有助于降压

药方1

黄芩30克,牡丹皮60克,当归9克,枳壳24克,桑白皮24克,丹参24克,牡蛎24克,白芍24克,台乌药24克,独活12克,磁石10克,牛膝10克,首乌10克,石决明12克。上药加水1500~2000毫升煎沸,20分钟后倒入盆中待温后,浸洗双足20~30分钟左右。每晚一次,7天为一疗程,连用3个疗程。

药方2

吴茱萸15克,菊花15克,食蜡适量。前两味药共研细末,加适量食用醋调成糊状,于睡前敷于双足涌泉穴,用纱布包扎固定,翌晨去除,每天一次。14天为一疗程,间歇7天后再敷贴一个疗程,连用3个疗程。适用于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

药方3

天麻10克,白芥子30克,胆南星、苍术、川芎各20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治疗时取药末20克,用生姜汁适量调成膏状,睡前敷贴于中脘穴及双侧内关穴,并用胶布贴牢,翌晨去除洗净。每天一次,两周为一疗程,可连续使用5~6个疗程,以巩固疗效。本方具有化湿、祛痰、熄风等功效,适用于痰浊型高血压病。

药方4

吴茱萸10克,川芎10克,辛夷10克,冰片5克,共研细末。用药前将神阙穴(肚脐)擦洗干净,取散粉4~5克纳入脐中,外敷敷料胶布固定,3~4天换药一次,30天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方法 降血压 高血压

中医降血压有绝招 推荐4种中医好方法!

现在生活节奏快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重口味等会升高血压,血压持续性的升高对心脏带来伤害,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危及身体健康,其实中医降低血……详细>>

中医降血压妙招多 这些药茶可尝试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一中疾病,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都可能导致高血压,那么,中医应对高血压有什么妙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中医降血压妙招多 教你7个方法远离高血压

现在不仅老年人常发高血压,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来看看可以在日常……详细>>

中药能降血压? 中医推荐这5款中药很管用!

一般高盐饮食的人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以及脑中风等,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压药,其实一些中草药也能调节脏腑功能,降低体内……详细>>

中药降血压效果好?推荐这7款中草药,帮你稳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中老年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并不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但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例如偏瘫等是很恐怖的。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