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中药能降血压? 中医推荐这5款中药很管用!

2020-02-13 17:47:28      

一般高盐饮食的人会出现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以及脑中风等,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压药,其实一些中草药也能调节脏腑功能,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从而帮助降低血压和血脂。

哪些中药材能降血压?

1、夏枯草

中医认为夏枯草能归肝经和胆经,由夏枯草浸泡出来的液体能帮助降低血压,含有的总皂苷能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可辅助治疗阳亢有热型高血压者。推荐喝决明子夏枯草茶,把10克枸杞子和夏枯草,30克决明子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冲泡3克绿茶,焖5分钟左右就能喝。

2、野菊花

野菊花能归肺经和肝经,含有的野菊花乙醇属于活性成分,能缓慢持久的降低血压,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能辅助治疗高血压有热性者,主要症状是心烦口苦和头痛目赤。可以喝豆腐菊花汤,把200克豆腐洗干净切成块,然后和15克金银花和野菊花一起放在锅中煮,一直把豆腐煮熟为止,最后加入盐调味。

3、杜仲

杜仲归肾经和肝经,能扩张血管,帮助降低血压,减少胃肠道对胆固醇吸收,能辅助治疗肝肾不足型高血压,主要症状是腰膝酸软和头痛头晕眼花。推荐喝猪肉杜仲汤,把200克猪瘦肉洗干净切成块,15克桂枝杜仲,10克川芎,2片当归,5片甘草,50克制首乌一起放在纱布袋中扎好,锅中加入药包和猪肉块,隔水蒸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

4、天麻

中医认为天麻能减慢心跳速度,增加心脏排血量,减少心肌耗氧量,同时也能促进大脑和心脏血流量,降低大脑血管阻力,帮助降低血压,能辅助治疗肝风内动型高血压。推荐天麻炖鸡汤,把一只鸡处理干净,10克沙参、天麻玉竹和5克枸杞子全部放在纱袋中扎好,一起放在锅中炖煮,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

5、川穹

川穹能归肝经和胆经,能增加血管壁通透性,排出淤积在血管壁的有害物质,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从而降低血压,适合淤血阻滞性高血压,主要症状是肢体麻木和头痛刺痛。

温馨提示

高血压可以选择以上中药材来降低血压,对身体没有任何副作用。期间要限制盐分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尽量少吃腊肠腊肉火锅和炒货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的中药 中药 降血压

高血压用中药管用吗?推荐这5味中药帮你降血压!

高血压已经成为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也属于一种慢性疾病。高血压虽然不会引起太剧烈的不适感或者突然的危险,但是长期高血压会引起患者产生其他一些……详细>>

按摩能降血压? 中医建议按摩这6个穴位很管用!

高血压除了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来促进血液循环,调整微血管收缩和舒张,减轻高血压所引起的头痛眩晕,帮助血压下降,可以尝……详细>>

中药降血压效果好?推荐这7款中草药,帮你稳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中老年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并不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但是高血压的并发症例如偏瘫等是很恐怖的。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详细>>

中药能降血糖? 推荐这6款中药效果好!

糖尿病属于代谢障碍性的疾病,其主要症状是口干、口渴、多尿和多食。中医认为这是消渴症状,除了使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外,也可以选择中药来帮助降……详细>>

巧用中药能美容养颜?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配方!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现在是看脸的社会,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姣好的面容。其实可以通过中医方法来达到美容养颜功效,中医主要以温经活血和调理五脏……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