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需注意 7款药膳可常吃

2018-01-02 11:00:05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如何科学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注意这些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应随时观察自己的病情,并加以保护,避免病情的复发或加重,需注意以下几点:

1、在外出长时间坐车或行走时,最好佩戴腰围,加强腰部的保护,同时起到支撑作用,避免腰部再次出现扭伤。

2、注意避免长时间固定于某种姿势,以免腰背肌出现疲劳而加重腰腿痛症状。

3、注意保暖、防寒、防潮。在外出期间尤其是秋冬两季,应随天气的变化增加衣服,尤其注意腰背部及下肢的保暖,在冬季最好睡铺有电褥或类似保暖床。

4、除注意适当休息外,还应注意身体的锻炼,利用临时场所,可进行腰背肌的功能锻炼及前屈、后伸、旋转运动,同时双下肢也应进行相应的功能锻炼。

5、如腰部有不适感或不慎再次扭伤腰部时,应及时到当地医院进行诊治。千万不可忽视或强忍痛苦,以至延误病情。

冬季患者应该如何锻炼?

压腿:坐在床面上,一膝微屈,另一下肢伸直,躯干前倾压向伸直的下肢,然后交换成另一下肢。此动作也可在站位进行,下肢放在前面的椅背上。

抱膝触胸:仰卧位双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离开床面。

膝仰卧起坐:仰卧位,双膝屈曲,收腹使躯干抬起,双手触膝。

爬行与膝触肘双膝及上肢撑起俯卧,腰部放松核发慢慢上沉,重得10次后,一侧下肢伸直,屈膝使其尽量触及同侧肘关节。重复15次。

直腿抬高:仰卧位,将双手压在臀下,慢慢抬起双下肢,膝关节可微屈,然后放下,重复15次。

仰卧抬起骨盆: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足和背部作支点,抬起骨盆,然后慢慢落下,反复20次。该动作能矫下骨盆前倾,增加腰椎曲度。

侧卧位抬腿:侧卧位,上侧腿可伸直,下侧膝微屈,上侧腿侧抬起,然后慢慢放下,反复数十次。

推荐几款中医方剂

1、藁本、续断、苏木各30克,防风、白芷、附子、川乌、草乌各20克,狗脊、独活各45克。共研细末,用薄棉布制成布兜,将药末装入其中,日夜穿戴于腰部。

2、制马前子、地鳖虫、牛膝、麻黄、僵蚕、全蝎、甘草、乳香、没药、苍术各等份。共研细末,过筛,每次服1克,每日2-3次。

3、附子(先煎),桂枝、泽泻、炒白芍、猪苓、牛膝、杜仲、红花、防己、防风各15克,麻黄、杏仁。党参、白术、黄芩各10克,川芎2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2次,合在一起。早晚各服250毫升,1个月为一疗程。

4、地龙21克,地鳖虫、全蝎、乌梢蛇、穿山甲各9克。加水煎沸15分钟,滤出液,再加水煎20分钟,去渣。将2次药液混匀,每日1剂,2次分服。

5、纯生铁末500克,食盐水60-70毫升。混合后装入布袋,以棉垫或毛巾包好已发热的药袋敷于患处,每次2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一个疗程。

6、熟地50克,白芥子20克,鹿角胶、麻黄各10克,肉桂、炮姜炭、生甘草各5克。水煎2次,将药汁混合,每日1剂,2次分服,同时配合牵引疗法。

7、青皮、荆芥、红花、枳壳、三七各6克,羌活、防风、牛膝、杜仲、独活、当归、五加皮、乌药、元胡各9克,狗脊、丹参各12克。加水共煎2次,取药汁混合,每日1剂,2次分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对于患者很重要,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患者以及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科学治疗 推荐7款中医方剂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也可自我诊断 治疗有什么注意

腰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但是很多原因都会引起腰痛,我们不能认为腰痛就是腰椎间盘突出,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呢?腰椎间盘突……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气功疗法

患者俯卧,气功师选择28号或30号1.5寸—2.5寸的毫针,分别在肾俞、气俞、腰3—5夹脊、次髎、秩边、环跳、阿是穴和殷门、委中、承山、……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