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也可自我诊断 治疗有什么注意

2017-06-29 01:30:58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但是很多原因都会引起腰痛,我们不能认为腰痛就是腰椎间盘突出,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呢?腰椎间盘突出又要如何应对呢?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有什么?

首先,患者会出现下肢放射痛。80%以上病例出现此症,其中后型者可达95%以上。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具体症状之一。

再者,会出现肢体麻木。多与下肢放射痛并发,单纯表现为麻木而无疼痛者仅占5%左右。这也属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具体症状。还会出现肢体冷感。有少数病例(约5%~10%)自觉肢体发冷、发凉,主要是由于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刺激之故。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具体症状。

最后,会出现腰痛。95%以上的腰椎间盘突(脱)出症患者有此症状,包括椎体型者在内。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具体症状里较突出的。出现间歇性跛行。其产生机制及临床表现与腰椎椎管狭窄者相似。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具体症状。

如何自我诊断出腰椎间盘突出

1、可以轻轻的咳嗽一声或者数声,看腰疼是否加重。

2、仰卧位,自行或旁人用手轻轻触后腰部、腰椎正中及两侧,检查是否有明显的压缩。

3、仰卧位,患侧膝关节伸直,并将患肢抬高,观察是否因疼痛而使其高度受到限制。

4、仰卧位,然后坐起,观察患者下肢是否可因疼痛而使膝关节屈曲。

5、仰卧位休息后,疼痛仍不能缓解;可尝试在左侧卧位、弯腰屈髋、屈膝时疼痛症状能否缓解。

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体育治疗:适于早期,骨关节改变不大的,对慢性疼痛效果好。急性疼痛重时应停止或减轻活动量。

口服药物治疗:对该病使用药物治疗的原则是初期治宜活血舒筋,病程久者,体质多虚,治宜补养肝肾,宣痹活络。

外用中药治疗:膏药和中药热敷,药物通过皮肤直达病灶,达到通经引络、散寒祛湿、通窍消炎、消肿止痛之目的。

物理治疗:具体分类较多,可根据病情、设备条件等合理选用如电兴奋、红外线、超短波、超声波、离子导入等方法。

正骨推拿按摩:此法较受患者欢迎,可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循环,促进功能恢复。

牵引治疗:可使椎盘内压减少,小关节间摩擦减少,缓解肌肉痉挛。可在医院或家中进行。

腰椎间盘突出注意事项

上述我们说了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些方法,其实患者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先,要避免过多过度的弯腰及扭转腰椎,不可长时间进行坐位工作。要避免背持重物,减少腰椎的受力。如果是急性期病人,要减少活动,下地上厕所时可戴特制医用腰围,加强腰椎的稳定。在急性期和治疗期间最好使用平卧硬板床。如果患者要进行推拿按摩,应该到正规的医院骨科和推拿科。最后,要注意腰部及下肢保暖,不可贪凉,否则会诱发或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对于患者很重要,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患者以及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注意 7款药膳可常吃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科学治疗 推荐7款中医方剂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4因素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中医帮你来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旦患上这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会造成很多的影响。那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诱因是什么呢?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