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康复理疗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射频法的护理需注意

2013-11-12 08:18:4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这种骨科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些朋友们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不是太明白。但随着现代社会压力的增大,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概率也在增大。下面我们共同关注:腰椎间盘突出射频法是怎么样的。

射频消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安全、疼痛小、费用低等优势,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和患者的重视和喜爱。术后的护理对患者的康复质量有重要作用,特别是有效的心理护理、功能锻炼和健康宣教对于患者恢复健康尤为重要。

一般护理

术后根据手术方式嘱病人平卧或侧卧6小时,密切观察病人的症状和生命体征,并重点观察双下肢活动和小便情况。术后24小时绝对卧床休息,在患者卧床期间应加强基础护理。

患者多饮水,少食多餐,家属应为患者提供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含钙高的食物。

患者下床时正确使用腰围。腰围能有效协助背肌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前屈动作,保证损伤的椎间盘可以充分休息;保持脊柱稳定,防止扭曲;减少腰部活动,起到加强保护的作用。

密切观察患者穿刺部位的敷料,若被渗液浸湿应及时更换,若术后2~3天伤口恢复良好即可撤去敷料。

心理护理

术后患者因需绝对卧床休息而引起舒适度的改变以及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均给患者带来一定心理压力,所以应重视患者的心理评估,有针对性的做好心理护理。

健康宣教

术后卧硬板床休息三天,在可以下床活动后指导患者采取正确的坐、立、行走、卧的姿势。讲解起床后佩戴腰围至术后2个月的原因及重要性,并帮助患者制定可行的自我锻炼计划。嘱患者不要剧烈运动和负重,半年内禁止弯腰、举重物。

腰椎间盘突出射频法的护理需注意?看了以上的内容,大家对于射频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都有了一些了解,希望朋友们多关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些方法,祝愿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对患者生活、工作造成很大困扰。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患病的原因,一般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椎间孔镜治疗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现在越来越常见,现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是以上班族最为常见。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患病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吃的食物

关于腰椎间盘突出吃什么很多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想要知道的,要知道饮食和人们的身体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腰椎间盘突出饮食是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自我诊断

腰椎间盘突出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现在越来越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学生、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坐着,这样会对腰部造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