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小儿推拿要注意什么

2017-10-27 17:56:15      

1、适用年龄

宝宝推拿的适用年龄是半周岁到九周岁之间,年纪过大的宝宝不适合来进行推拿,而月龄较小的宝宝身体还很娇嫩,也不适合做推拿。

2、注意环境

推拿要在无风、无强光、少噪声的室内进行。在推拿前要通风以保持室内温度适中、空气清爽。宝宝在推拿后不要受风,更不要吃冷食。

3、注意手部清洁

家长给宝宝进行推拿前要用洗手液清洗干净手,并摘下手上带着的饰品。并且要将指甲修剪得平整干净,冬天时先让双手暖和起来。

4、安抚情绪

宝宝太饿或者吃多了,都影响治疗效果,不宜进行。如果宝宝哭闹不止,家长要耐心的开导,安抚宝宝,等到宝宝的情绪稳定下来了再开始推拿。

5、小心宝宝皮肤

可配合使用姜汁、滑石粉等。有利于保护患儿的皮肤不受损伤,还能让手法的疗效得到最大发挥。

6、操作顺序

家长给宝宝进行推拿时,通常是按照头脸—身体上半部分(先胸腹再腰及后背)—身体下肢,也能按照先推拿重点部位再推拿其他部位的顺序推拿。

在用摩手法的时候,时间要长一些,而用掐、按法的时候,速度要快,力度要重。若是推拿单侧手部穴位的话,不管对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可以只按摩左手。

7、推拿时间

(1)总体而言

具体的推拿时间需要以宝宝的病情和体质来决定,每个人所需的时间都不尽相同。通常来说,一次推拿总共需要十分钟到二十分钟。

(2)个体差异

宝宝的年纪越大、病况越重,推拿的数量就越多,自然时间也会越长。通常每个人一天需要推拿一次,病情重的一天需要两次。

(3)慢性病治疗

倘若宝宝患有慢性病,需要较长时间来治愈,则以一星期到十天作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结束后都可以暂停休息几天,再做接下来的治疗。

(4)保健治疗

如果推拿是为了保健的话,每天一次或者每隔一天一次也可以。此情况下,推拿的穴位相对较少,力度需求也较小,一刻钟即可。

8、基本要求

鉴于宝宝肢体皮肤容易受到伤害,给宝宝推拿时要注意这几点基本要求——力道均匀,力度轻柔,运劲轻且迅速,动作持久。

9、体位姿势

在进行推拿的时候,家长要密切关注宝宝的姿势。不仅要方便进行推拿,还要以宝宝感觉舒服、不害怕、没有拘束感为佳。

10、禁忌推拿的病症

如果宝宝暴露在外面的皮肤曾经受到过伤害,在推拿时千万要避免碰到受伤的地方。而患有急性感染病、恶性肿瘤及骨伤、传染病和其他疾病的宝宝,也不要去做推拿。

11、对症下药

给宝宝进行推拿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每一次推拿都只对应一种病症,这样有的放矢,治疗效果更好。

12、明确诊断

这是最重要也是最需要家长们注意的一点,首先必须明确宝宝所患何病症,之后才能对症下药做推拿,否则家长必须要送宝宝去医院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会有哪些好处呢?爸爸妈妈们也许有听说过小儿推拿,但是并不够了解,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小儿推拿的好处。除此之外,小儿推拿也会有很多的方……详细>>

小儿推拿的手法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的手法都有哪些?小儿推拿是缓解婴幼儿不适症状和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听说。不过,小儿推拿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中医治病……详细>>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

给小儿推拿时,应选择避风、避强光、噪音小的地方;室内应保持清静、整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推拿后注意避风,忌食生冷。详细>>

小儿推拿的时间与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时手法要轻,不要过重,而且在推拿前应逗小孩开心,以便其配合进行推拿。详细>>

小儿推拿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很多人会选择去按摩推拿。推拿按摩不仅仅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减少疲惫感,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推拿……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