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小儿推拿的手法和注意事项

2019-11-12 10:31: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推拿的手法都有哪些?小儿推拿是缓解婴幼儿不适症状和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听说。不过,小儿推拿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中医治病方式,有很多的手法和注意事项是必须要多做了解的。

小儿推拿的手法

小儿推拿有成为小儿按摩,是根据推拿和中医儿科相结合,并且按照孩子的病理和生理特征,在儿童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以防病、治病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物理疗法),其具有益智、增进食欲、助长、增强免疫功能等保健作用。此法适用于新生儿~14岁的儿童。一般以3岁为界,手法略有不同。

儿童稚阳之体,自身抗病、调节能力差,发病容易,传变迅速。但小儿毕竟单纯,病因大多是寒温失调、饮食失节、发育异常或疠气所伤,得病的原因和症状都比较少。小儿脏气清灵,随拨随应,虽然脏腑柔弱,但气血反应灵敏,脏腑发育、再生、修复能力强,只要调护得宜,一般恢复都较快。

儿童的皮肤很娇嫩,并且体质虚弱,在推拿的时候,手法非常重要,动作必须要轻缓,要求轻快柔和,平稳着实。

小儿推拿操作的基本手法有:推法、揉法、按法、摩法、掐法、搓法、拿法、运法、捏法、擦法、捣法、捻法、刮法、摇法、拍法。要知道小儿推拿的基本手法之外,还要知道小儿推拿的固有过程和特有的名称的操作方式,这些操作方法往往是用一种手法在一个穴位或几个穴位上进行,故现称“复式操作法”,如黄蜂入洞、打马过天河、运水入土等。

接下来,再来看看小儿推拿要注意什么吧。

小儿推拿的注意事项

按摩时,要先准备好婴儿油和婴儿乳液,以减少按摩时的摩擦力。如果婴儿的皮肤比较干燥,应选择具有保湿作用的乳液,在按摩前,先将婴儿油和乳液倒在手心,双手搓热后再进行按摩;按摩操作顺序是先头面,其次上腔,再次胸腹腰背,最后是下肢。按摩方向最好从近心端向远心端按摩;按摩手法上推法、揉法次数较多;摩法时间长;掐法则重快少;掐、拿、捏等重手法多在最后使用;按摩的最佳时间是两餐之间,千万不能在饭后或刚吃饱进行,以免引起婴儿呕吐;按摩操作时可用一些介质,如姜汁、滑石粉以滑润皮肤,提高疗效;按摩时,环境要保持安静、整洁。最好选择在温暖、舒适的室内,温度不能低于20℃;按摩前,应选择婴儿安静、不哭的状态,而进行按摩时,要随时关注婴儿的反应。如果看婴儿感觉不舒服,要减轻力度或停止按摩。

最后,要提醒家长的是,小儿推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事先先多做了解。

(责任编辑: )

小儿推拿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会有哪些好处呢?爸爸妈妈们也许有听说过小儿推拿,但是并不够了解,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小儿推拿的好处。除此之外,小儿推拿也会有很多的方……详细>>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有哪些

小儿推拿需根据每位患者的病情,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在手及前臂上选取穴位进行推拿。推拿者首先要判断疾病的部位与性质,然后选取适当的穴位,按一……详细>>

小儿推拿手法要求和注意事项

中医小儿推拿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用来防病治病或助长益智的一种外治疗法。下面……详细>>

小儿推拿的好处 小儿推拿的常用手法

推拿是中医的一种很好的保健方式,让你不用吃药就能身体健康。这种方式尤其适合身体抵抗力差的小孩子,可使小孩改善体质增强抵抗力。我们一起来……详细>>

小儿推拿可治疗多种疾病 这些手法你了解么

由于宝宝肠胃功能发育未完善,特别是婴儿时期的宝宝,因此特别容易因为各种刺激导致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如小儿腹泻、小儿便秘、腹痛等病症。中医推……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