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小儿推拿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2021-02-27 08:06:44      

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生活品质的提高,很多人会选择去按摩推拿。推拿按摩不仅仅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减少疲惫感,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推拿按摩可以促进身体血液的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小儿也是可以进行推拿按摩的,但是小儿推拿按摩的注意事项是很多的,并且一定要去专业的小儿推拿按摩所进行推拿。

那么小儿推拿按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年龄上的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其实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新生儿也可以做小而推拿,但是,由于小孩子皮肤比较娇嫩,所以在推拿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力度不要太大,不要磨损孩子的皮肤。如果父母想自己在家给孩子进行推拿,一定要注意,在推拿前给孩子身上涂一些爽身粉或者是精油等,防止对皮肤磨损。

2、手法力度

小儿推拿常用手法有很多,但是这些手法与大人推拿的手法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不管是从力度上还是频率上,都要注意。手法一定要轻柔但是一定都要到达必要的位置,刺激的强度要把握好,同时保持好手法的频率。

3、时间控制

一般来说,小儿推拿的时间不应该过长,对于较小的婴幼儿,每次推拿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二十到三十分钟。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儿童,有些进行推拿,是为了促进生长发育,这时候推拿的时间可以适当的延长,通常在四十分钟左右。

4、环境的选择

给小孩进行推拿的时候,环境的选择也尤为重要,环境选择不对,不但推拿没有意义,还会导致其他一些疾病。因此在进行小儿推拿时要选择避风、避光、噪音少的环境,同时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适当,这样孩子才可以更好的配合。

5、操作者注意事项

无论是医生给孩子进行推拿还是家长给自己的孩子推拿,都一定要注意,双手要保持清洁,避免给孩子身上带来细菌。推拿期间不要佩戴戒指、手镯等饰品,指甲也不要过长,防止损伤孩子的皮肤。

小儿推拿要注意的事项,主要就是以上几点,看似很简单也很小的几点,却不容忽视,稍微不注意,就不能更好的发挥推拿的治疗效果,可能还会对婴儿产生损伤。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小儿推拿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会有哪些好处呢?爸爸妈妈们也许有听说过小儿推拿,但是并不够了解,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小儿推拿的好处。除此之外,小儿推拿也会有很多的方……详细>>

小儿推拿的手法和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的手法都有哪些?小儿推拿是缓解婴幼儿不适症状和保健的一种方法,很多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听说。不过,小儿推拿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中医治病……详细>>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

给小儿推拿时,应选择避风、避强光、噪音小的地方;室内应保持清静、整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推拿后注意避风,忌食生冷。详细>>

小儿推拿的时间与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时手法要轻,不要过重,而且在推拿前应逗小孩开心,以便其配合进行推拿。详细>>

小儿推拿保健效果好 但要了解这7个注意事项!

小儿推拿是通过中医理论方法,根据孩子生病病理特点来治疗某些疾病,同时也达到保健养生效果。但婴幼儿皮肤娇嫩和体质虚弱,小儿推拿时要注意相关……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