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秋季养生需注意 进补宜选用食补

2017-10-18 06:53:31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第一要诀是顺应四时,自然界一切事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寒露已经过去,霜降还未来临,天气渐渐变凉,这个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

秋季应该如何养生?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所以,顺四时为养生的第一条,顺四时则生,逆四时则亡。

秋季,易出现口干、唇焦、干咳等症状,进补应滋阴润燥养肺。秋季膳食调理宜少辛多酸,即少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葱、蒜、姜、辣椒等,可增加点酸味食品,如广柑、山楂、醋等。可多吃一些养阴的食物,如柿子,柿子是收敛的,如果便稀的时候,吃点柿子或柿子饼,人很快就不便稀了。另外,还有红枣、花生、莲藕、山药、芋头等,特别是山药和芋头,山药补肾健脾,芋头润肺、滑肠、补血。秋季宜多饮水,食粥、及蔬菜、水果等。中医认为,秋燥食粥,能和胃补脾、润肺燥,如果在粥中加入梨、胡萝卜、芝麻、百合等,效果更好。

秋冬进补的注意事项

贴秋膘是很多人在秋季会做的事情,那么这个时节应该如何进补呢?

首先,进补要合理。药补多以温热药为主,进补不当易致体内阳气过盛,营养物质蓄积化热,易酿生成毒,毒留体内则会引发多种疾病。如过食辛辣刺激食物可使大便干结难解。

其次,调脾胃先于进补。进补前最好先调理好脾胃,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健脾、益气、和胃的药物。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肠炎脾胃功能弱的人,忌进食大量含有阿胶、鹿角胶的补品。

第三,“平补”、“调补”是原则。秋冬季进补可以恢复体力、提高人体抗病能力,但补过头了也不是好事。

第四,进补要因人而异。如同样是气虚,有脾气虚、肾气虚、肺气虚的不同,自己到底该怎么补,最好咨询一下中医。

养生不仅是合理饮食、适当调补,还要善于调节情志、谨慎用药、合理运动等。对生活要淡泊质朴,心境平和宁静;“是药三分毒”,特别是老人和小孩要谨慎使用抗生素等西药;另外,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如慢跑、爬山、踢毽、跳绳、练功、舞剑等。

秋季养生药补不如食补

中医治病是用药性之偏来纠正人体之偏,其实食物也有它的偏性。胡炜医生说,食品一般无毒,而药则不同,“是药三分毒”,有许多中药同时也是食物,所谓药食同源。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

百合: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中医认为,百合具有止血、活血、清肺润燥、滋阴清热、理脾健胃、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

山药: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有利于补品的吸收,为秋冬进补打基础。

红枣:红枣能健脾益胃、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特别是脾胃虚弱、倦怠无力的人,吃红枣后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的功效。同时,红枣还具有补气养血、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萝卜:民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等谚语,其药用价值在于营养成分丰富而均衡。萝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萝卜的食用方法很多,烧、炒、炖、拌、作馅、作汤等,还可腌、酱、泡、晒干,做成各种萝卜制品。

藕:鲜藕加热后,性质变温和,有养胃滋阴、生津、益血、止泻的功效,能解秋燥、健肠胃。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食用。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莲子:中医认为莲子性味甘、涩、平,入脾、肾、心经,有补脾止泻、补肾涩精、养心安神、祛除余暑,滋补强身之功。

牛羊肉:进入秋季之后,寒冷的天气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因此,秋冬季要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食用牛羊肉可温补气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注意 秋季养生 养生

老年人秋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老年人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夏有暑热,而秋有燥。秋季到,气候的变化也会引起很多疾病,老年人的养生方法也需要随之做出改变。老人养生要注意哪些……详细>>

秋季养生需润燥 饮食有四忌五宜

秋季是很多人喜欢的一个季节,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秋季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秋季养生有三注意 天凉别急着添衣

秋分已经过去,秋天也正是来临,那么这个季节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秋季养生补脾胃用靓汤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可见,调养脾胃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黄帝内经》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肺与秋气相通。肺在中医理论中主要有两大功能,一……详细>>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