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养生需要4补,还不快快补起来!

2022-11-09 09:32:44      

秋风一吹,绿叶渐黄,秋意渐凉,草木也逐渐的凋零,一些秋季常见的症状逐渐展现出来,即使睡眠增加白天依然会感到困乏、焦躁和疲劳,甚至会精神涣散,思维混沌。很多人秋天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在秋天才应该要好好的调理我们的身体。

以下这几补,能帮助你提高身体抵抗力!你不得不知

第一补:食补

中医认为肺与季节联系密切,秋季干燥,因而要多吃些有润肺生津的食物,并且需要调理脾胃,豆制品和奶制品以及新鲜的当季果蔬应该多吃。而且板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和维生素而且粉糯口感好,可以多吃,有助于补中益气,固肾养精。此外还有当季食品莲藕,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淀粉、蛋白质以及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并且有滋阴补血的功效。

第二补:药补

药补并不是要你只要是药就都要吃,而是用一些具有温补功效的中药性质的食材,比如:麦冬、熟地、西洋参、党参、白术、黄芪等。食用这些中药材,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并且黄芪还有收汗回表的功效,食用黄芪有助于强健体魄,恢复元气,气虚多汗可用黄芪与红枣煎水服,也可用热水冲泡。

第三补:补充睡眠

睡眠可以让人恢复体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秋高气爽,睡觉的条件也有所改善,比较容易入睡,但是也有很多人不适应,睡眠质量不好,在入睡时,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变弱,这时一定要注意,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不要吹风。还有就是在睡觉时,千万不要张开嘴巴呼吸,避免吸入灰尘和冷空气伤害肺部,甚至还会冻到胃部。

第四补:补水

秋天多大风,且空气干燥,汗水的蒸发要比夏天强得多,人处在这种环境下,身体很容易缺水。因此秋天补水必不可少,而且补水也有润肺的功效,所以在秋天要记得比平时多喝一点水哦。

只要做到以上所说的这几点,平时多吃一些对身体的有益的食物,再加上多喝水,在秋季的我们再也不会害怕身体抵抗力会降低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进补 秋季进补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进补须注意8点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山药、红薯、芋头等属于薯类食物,比大米、白面含有更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用其替代……详细>>

4款常见食物最适合冬季进补 还不快吃起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如何保持健康了,对于养生保健常识也是略有了解,所以他们平时都会多吃健康补血的食物,对于人们健康好处很多。能有效缓解……详细>>

秋季进补 首选“人参”

燥为秋季的主气,秋季养生保健最重要的就是去燥养阴补气。说到秋季的养生进补,参类可谓首选,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不同参都有何功效呢:详细>>

秋季养生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秋季养生切忌贪凉

秋季养生不管是在饮食起居还是运动锻炼、精神情志方面都应该以养和收为原则,做到早睡早起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身体安全度过秋季。详细>>

秋季养生小常识 养阴进补多注意

秋季养生有哪些小常识?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必须保养体内阴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