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气功养生:四梢锻炼,养生的秘密

2017-10-16 14:13:23      

气功养生:四梢锻炼,养生的秘密

近年来,跑步、散步、爬山、打太极拳等常规健身运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然而,人们在运动中却常忽视了对“四梢”的锻炼。中医认为,“四梢”中,指为筋之梢,舌为肉之梢,发为血之梢,齿为骨之梢。梢者末也,人过花甲,“四梢”往往开始萎缩,但只要加强锻炼“四梢”,再加上合理营养,便可延缓衰退。

常锻炼手指、脚趾延缓筋之梢萎缩

每天早或晚抽出10~30分钟,练练伸掌握拳和拍手跺脚操。甩胳膊伸腿,活动腿和胳膊各关节(5分钟左右)。

伸掌握拳10分钟左右。双臂自然下垂伸掌握拳,反复50次;将双臂平行伸向前方,再伸掌握拳50次;再将双臂平行伸向左右,伸掌握拳50次;最后双臂上举伸掌握拳50次。

甩手跺脚捏手心10分钟。

闲来无事,练练手指的弹性和灵敏度。出门散步、上街买菜、串门、带孩子,看电视、聊天时,手里可握两个健身球,左右旋转。还可练脚力。散步、逛街、爬山、上楼梯时,尽量穿平底鞋,两脚行走时可以练脚趾抓地;平时可让脚趾伸直—弯曲—伸直,双脚再跺跺地。

手足是使用最多的器官,也是全身经脉交汇处,注重手指和脚趾保健,可强身健体,延迟衰老。甩胳膊伸腿旨在活动胳膊及腿部各关节,以免运动伤了筋骨。伸掌握拳则可锻炼手指的灵敏度、弹性,促进全身经脉通畅和筋强健壮,增强手脑联系,延缓大脑衰老,而锻炼脚趾则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和趾力,使步履稳健,防止衰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养生 两种气功锻炼功法治未病

在公园、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些练气功强身健体的中老年人,气功这种养生方法很多人对它情有独钟,并且运用于治未病里。详细>>

气功养生之壮阳固精法

搓涌泉:盘膝而坐,双手搓热后,手掌紧贴脚面,从趾跟处沿踝关节,至三阴交一线往反摩擦20-30次。然后两手分别搓涌泉穴81次。要意守涌泉,……详细>>

中医气功养生的原理和作用

中医气功养生是什么原理呢?气功适合所有人群练习,可以有保健防病的作用。但是,有很多人只知道气功对身体有好处,所以就去练习,并不确切的知道……详细>>

吃的香睡的好非气功专利效果 气功养生的5原则

练习气功的哪些反应是属于正常的呢?气功对我们来说虽然是好处很多,但是也要知道哪些症状才是正常的,这样才能更直接的了解到气功的好处。下面小……详细>>

气功养生的好处有哪些? 练好气功身体会更健康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大多数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锻炼的方法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练气……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