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气功养生的原理和作用

2019-11-06 11:35:4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气功养生是什么原理呢?气功适合所有人群练习,可以有保健防病的作用。但是,有很多人只知道气功对身体有好处,所以就去练习,并不确切的知道气功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医气功养生的原理和作用吧。

中医气功养生的原理

传统气功包括吐纳、导引、静坐等方式,是调身、调息、调心融为一体的心身锻炼技能。气功运动的特点是修习者在教练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我锻炼而恢复健康。练功时修习者的意识处于宁静、愉悦的状态,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会随之变得协调,通过长期坚持锻炼,可起到强体健身、防治疾病的作用。

气功通过三调来促使气机协调,以实现防治疾病的目的,可以说气功就是通过自我心理调整,促使生理功能变得协调,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因为气功调身、调息、调心三调操作的作用方式是从机体功能的调节入手的,所以气功运动重在功能状态的调整,其作用以治疗功能性疾病见长。

刚开始练习气功时并不够了解气功的原理,先练习气功,会容易过于专注于意念,这就往往会出现偏差。而动功并没有太多的意念方面,在练习时只需要学会动作,然后多关注动作和呼吸的配合,从而慢慢进入意识的平静状态,即气功入静状态。

接下来,就来看看气功有哪些作用吧。

中医气功的作用

延缓器官衰老。中年人的器官就已经开始逐渐衰老,到了老年器官甚至会病变和老化,最关键的原因是血液循环不佳造成的。例如胆固醇高、血脂高、血液粘稠高度、血管粥样硬化等均可造成动脉硬化、血循环不畅等,中医认为以上都是因为中气带血瘀导致的。气功可以帮助中老年人控制血液的粘稠和胆固醇、血脂;可以增强人体内脏的功能,延缓人体脏器的衰老。

提高抵抗力。坚持练习气功,会使口腔中的津液变多,而唾液中的各种免疫细胞可以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经过科研检测发现,练气功组的人与不练气功的对照组的人相比,血液中各种免疫细胞增加,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这些实验可以证明,人通过练气功能减少感冒、减少感染、减少老年疾病发生是有科学根据的。

活血化瘀改善人体血液循环。经过科学实验观察练功者的甲皱微循环有所改善。气功态比练功前人的甲皱微血管管袢增加而且管袢开放的数量增加,这表明练气功有利于人体的血液循环。人的血液循环的改善可以预防很多疾病,例如冠心病、脑血栓、脑供血不足等。同时练气功也能改善已经形成瘀血的脏器的生理状态,例如心肌硬塞、脑血栓形成、早期肝硬化等等。

练习气功有很多的好处,不过要持之以恒才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 什么是气功 气功养生有哪些作用

什么是气功? 气功的功效作用

虽然气功是中老年人锻炼养生中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是具体说气功的渊源和作用,却不一定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气功在我国有很悠远的历史,并且作用也……详细>>

气功养生的好处有哪些? 练好气功身体会更健康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大多数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锻炼的方法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练气……详细>>

练习气功的养生作用和要领

气功是中老年人养生锻炼最常见的方法,这也是中医里最简单的保健防病方法。不过,想要真正的全面发挥气功的养生作用,就应该要掌握练习气功的要领……详细>>

气功养生 两种气功锻炼功法治未病

在公园、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有一些练气功强身健体的中老年人,气功这种养生方法很多人对它情有独钟,并且运用于治未病里。详细>>

气功养生效果好 老人常练气功有4大好处

气功是传统中医药宝贵遗产的一部分,是古人在长期抗病、抗疲劳、抗衰老斗争中实践经验的总结。气功太极对于中老年人的益处更多,因为它能通过气功……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