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长期熬夜伤害大 国庆这样吃可补回来

2017-09-29 07:14:00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中秋连休八天,这么爽歪歪那要怎么过呢?很多人的回答就是——瘫着过。因为平时实在是太多熬夜的理由跟诱惑,要把半年来缺失的觉补回来。但是,长时间的睡眠实际上并无助于恢复我们受伤的身体,甚至反而会带来伤害。

睡太多反而易感冒

研究称,睡眠时间过长会使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长,长此以往可引起一定程度人为的大脑功能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生物节律,使人懒散。另外,血液循环不畅,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还会影响新陈代谢。再一个,由于夜间关闭门窗睡觉,早晨室内空气混浊,恋床很容易造成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这些食方最适合熬夜人群假期补身

对于长期有熬夜习惯的人来说,利用假期补眠反更伤身,因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在此前的采访中向大家推荐了几款适合长期熬夜的人群补身的食方。大家不妨利用假期好好补一补吧,毕竟下一次美好的假期要等到2月16号了。

1、霸王花煲猪骨:每次用霸王花一到两棵,猪骨半斤,蜜枣一到两颗,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霸王花性微凉,有润肺消燥,益气生津的功效,适合身体炽热、烟酒过量者服食。

2、沙参玉竹煲瘦肉:每次用沙参50到100克,玉竹50到100克,瘦肉或脊骨半斤,蜜枣一到两颗,加水适量共煲1个小时左右,此量可供3~4人用。沙参具有滋阴清肺、养胃生津而除虚热治燥咳的作用,玉竹可以养阴滋燥、润肠通便,蜜枣能养心润肺益气,与瘦肉合而为汤,能有效地养生滋润。

3、雪耳百合木瓜糖水:每次用雪耳50克,百合50克,加水适量共煲至熟烂,再加去皮切块后木瓜一只。百合味甘,能够清心安神,补脑健脾,止咳润肺,雪耳则能润肺滋阴,养胃生津,清热活血,补脑强心。

4、西洋参炖瘦肉:每次用西洋参15克,瘦肉一两,隔水炖一个半钟左右,此量可供1人用。西洋参性凉味甘,除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外,还能清火生津,对熬夜后津液不足,口渴舌燥的人群而言具有很好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小腿突然抽筋可能不是缺钙,和三个问题有关,你属于哪一种

有一部分人在生活中总发现会有小腿抽筋的情况,总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体内大量的缺乏钙元素,所以就会选择补钙,其实能够缓解,但是作用并不是很明显……详细>>

肥胖或是内分泌失调惹的祸 内分泌失调可常喝5款花茶

想要身体健康,就要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如内分泌平衡就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如果内分泌失调,那么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女性朋友更容易出现内……详细>>

中医多方法有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几款药酒可尝试

腰椎间盘突出很常见,尤其引发的腰腿痛更常见,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方来应对呢?详细>>

男人提高性能力需吃对食物 如何按摩最助性?

男人要如何提高性能力呢?壮阳和提高性能力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是应该要选择科学并且适合自己的,否则就会影响到健康。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高温天气易中暑 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夏季高温天气是很常见的,高温天气不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容易引起中暑。那么,中暑后你会采取哪些措施?很多人会大量喝水,其实不然……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