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温天气易中暑 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2014-06-16 07:47:2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高温天气是很常见的,高温天气不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且容易引起中暑。那么,中暑后你会采取哪些措施?很多人会大量喝水,其实不然。下面介绍预防中暑和中暑怎么办的方法。

  为什么会中暑?

  中暑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人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人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对高温环境适应能力减退,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量是中暑的主要原因。

  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预防中暑多喝茶

  桑菊罗布麻茶消暑降压

  在炎炎夏日,除了各种冷饮和冰淇林,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郑旭东说,适当饮茶,既可以消暑降温,还能起到提神的作用。现在市面的茶种类很多,有红茶、绿茶、花茶等,那么该选择哪种呢?郑旭东为大家推荐了一种非常适合在夏天喝的茶桑菊罗布麻茶,既可以消暑降温,对眩晕头痛、咳嗽不安的症状也非常有作用,同时,桑菊罗布麻茶能起到降血压的作用,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比较实用。

  具体操作:

  桑叶(新鲜桑叶最好)、菊花、罗布各6克,用鲜开水泡几分钟,口渴的时候饮用即可。

  预防中暑多喝粥

  芹菜粥清热镇静

  在夏天,很多市民都喜欢喝粥,绿豆粥、皮蛋粥等都是消暑的好选择。除了这些市民熟悉的粥之外,还有没有夏天做法简单,而又能养生消暑的粥呢?郑旭东推荐了做法非常简单的芹菜粥,虽然看上去简单,实际上作用却非常明显,可以清热平肝,同时还能镇静降血压,在夏天食用是非常合适。

  具体操作:

  芹菜60克、大米50克,在大米熬煮得快熟的时候放入切碎的芹菜,将其煮熟即可。

  中暑怎么办?中暑后饮水注意事项:

  1、忌大量饮水: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大量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单纯进补: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来袭 预防中暑的方法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我国各地区越来越热,持续的高温会很容易使我们出现中暑的症状。因此,不仅要学会预防中暑的有效方法,还应该要知道怎样及……详细>>

夏季高温容易中暑 教你4招来预防!

长时间待在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下,体温调节和水盐代谢易发生紊乱,影响了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等,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感冒和中暑。详细>>

夏季易中暑 应从这4个方面着手来预防中暑!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很多人就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去医院看一看可以发现中暑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主要是因为平时生活习惯不对导致的,其实生活……详细>>

高温天气易中暑,中医刮痧可防治?

现如今,高温来袭,多地最高温度都达到了36度以上。这种情况最令人担心的就是中暑,炎热的天气想要防治中暑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夏季中暑解救外治三法 夏季预防中暑的食疗方

夏季高温湿热,人体便会极其容易发生中暑。因此,中暑时我们应该尽快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帮患者恢复便最好不过。下面我们介绍下中暑的外治和内服方法……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