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中医多方法有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几款药酒可尝试

2018-04-22 07:45:40      

腰椎间盘突出很常见,尤其引发的腰腿痛更常见,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方来应对呢?

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中医学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选用合适的中药组方,以此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1、发病早期患者或者是有明显气滞血瘀症状的患者,以通经活血、舒筋止痛为主,可以采用当归、丹参、牛膝、枳壳、三七、红花、乳香、没药、川芎等药材。

2、对寒湿重者加健脾利湿药,如干姜、白术、茯苓、甘草等;对风湿重者加祛风除湿药,如独活、寄生、秦艽、防风、桂枝、细辛等。

3、长病程的患者治疗时主要是要补肾阳或肾阴,可以采用桑寄生、熟地、枸杞子、女贞子、补骨脂、旱莲草等补肾药材。

总之,用药不管怎么用都要谨遵辨证施治的原则,唯有如此才能有良好的药效。

治腰痛可尝试药酒

杜仲羌活酒:杜仲120克,羌活60克,石楠叶30克,熟附子10克,白酒3000毫升。药物研碎用纱布包好,每日振荡1次,10日后可以饮用。每次服20-30毫升,每日2次。

菟丝五味酒: 菟丝子50克,五味子50克,白酒900毫升。将两药浸入白酒内,密封贮存,每日振荡1次,10日后即可饮服。每次服25毫升,每日2次。

牛膝萆薛:牛膝、萆薛各45克,杜仲、桂心、桑寄生、狗脊、羌活、炮附子各30克,白酒2500毫升。将诸药共制粉末,用纱布包好,放酒中,密封贮存,每日振荡1次,10日后即成。每次服15~20毫升,每日2次。

杜仲归地酒: 杜仲、当归、生地各50克,茯苓40克,独活、牛膝、秦艽、白芍、党参各30克,防风、川芎、桑寄生各20克,甘草、肉桂各15克,细辛12克,黄酒3000毫升。所有药物研碎用纱布包好,浸入黄酒内,密封贮存,每日振荡1次,半个月后可以饮用。

归杞石藤酒: 当归20克,枸杞子25克,络石藤15克,白酒1000毫升。将药物研碎用纱布包好,浸入白酒内,密封贮存,每日振荡1次,10日后即成。每次服25毫升,每日2次。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腰椎间盘突出 腰痛

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需对症 推荐两款药酒

一般来说,中医吧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疼痛称之为为“腰腿痛”或“腰痛连膝”,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有什么妙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注意 7款药膳可常吃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科学治疗 推荐7款中医方剂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对于患者很重要,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患者以及家……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