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怎么按摩治疗胃病 预防胃病的十个方法

2016-12-05 08:07: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细心的照顾我们的胃。这样才是最好的方法。怎么按摩治疗胃病?

中医怎么按摩治疗胃病

首先是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其次是天枢穴。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接下来是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最后要采用摩腹疗法。采用坐或卧式,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起身散步片刻,一般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

预防胃病的十个方法

一戒长期精神紧张。精神长期焦虑紧张,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胃肠功能紊乱,胃粘膜血管收缩,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导致胃炎和溃疡的发生。

二戒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也会导致种种胃病发生。

三戒饮食不均。饮食饥饱不均,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壁是一种不良刺激;暴饮暴食又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都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

四戒酗酒无度。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和形成溃疡。长期饮酒还损害肝脏、胰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胰腺炎,这些损害反过来又会加重对胃的损害。

五戒嗜烟成癖。吸烟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前列腺素是一种胃粘膜保护因子,它的减少会使胃粘膜受到伤害。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所以嗜烟是引起各种胃病的重要原因。

六戒浓茶咖啡。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以及直接的影响,使胃粘膜出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促成溃疡发生。

七戒进食时狼吞虎咽。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的消化,细嚼慢咽时唾液分泌增多,又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势必增加胃肠的负担。

八戒睡前进食。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诱发溃疡。

九戒不讲卫生。现已查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炎、溃疡和胃癌发病的元凶,它可以通过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传染。因此,讲究卫生,不混用他人的餐具、牙具,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预防各种胃病。

十戒滥用药物。不少药物对胃都有较大刺激,久服会损伤胃粘膜,导致糜烂性胃炎、出血性胃炎以及溃疡的发生。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等,激素类药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抗菌药如红霉素等,注意应用这类药物时,要严格遵医嘱,慎而用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预防方法 胃病中医按摩治疗 胃病

老胃病看中医效果好?中医帮你分型调理!

胃病已经成为严重困扰中国人身体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如慢性胃炎长期发展之下就容易演变为严重疾病,想要控制胃病,可以考虑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胃……详细>>

时下胃病高发怎么预防? 预防胃病应做好这4件事!

胃病在现在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都会出现烧心、胃酸的症状,其实这种症状多数是和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分不开的,因为这些年轻人……详细>>

春节饮食不注意易诱发胃病 中医教你怎么预防

春节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了,免不了大鱼大肉、吃香喝辣,油腻、重口味、酒精、生冷食物与热食混合等对胃肠来说是很大的负担。春节前后包括春……详细>>

有胃病怎么办 中医告诉你这么做胃病绝对没了

现在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患上了胃病,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适当的活动脚趾也能缓解和预防胃病的发生。详细>>

脾胃病怎么中医分类?3种脾胃病很常见,中医带你辩证治疗!

自古以来中医对于脾胃的调养和治疗都比较看重,很多有名的中医师,都认为治疗脾胃病非常重要,脾胃能够影响到整体的功能。脾胃病分为很多种,如果……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