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脾胃病怎么中医分类?3种脾胃病很常见,中医带你辩证治疗!

2020-08-18 08:28:19      

自古以来中医对于脾胃的调养和治疗都比较看重,很多有名的中医师,都认为治疗脾胃病非常重要,脾胃能够影响到整体的功能。脾胃病分为很多种,如果脾胃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气血运行和营养的吸收,很容易造成身体其他部位或脏腑的病变。

中医里面脾胃病分为哪些类型?

一般脾胃病可分为两大类型,一是胆内火性上升而乘胃,二是肝郁气滞引起脾虚。在此基础上,可能由于气候的变化和人体质问题,容易出现虚实寒热的区别。有不同的外界因素影响,也就会导致不同的脾胃病,每一种脾胃病都有其特征,需要辩证后再施治。

有哪些常见的脾胃病?

1、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在生活中最为常见,慢性胃炎一般是由于长期对胃的损伤导致的,有可能是急性胃炎发作后存在后遗症引起的。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类型,胆热和肝郁是最常见的,其次也有可能是脾胃阴虚和积食所致。对于慢性胃炎就需要及早的进行治疗,最好在发病早期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否则发展到后期后,慢性胃炎往往比较顽固,很难根治,同时也会有出现急性病症的可能性。

2、胃下垂

胃下垂主要是阳气下陷导致的疾病,通常患者消化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会伴有胃部的明显疼痛。轻度胃下垂比较容易治愈,最近治疗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中重度的胃下垂就比较严重,常规的补益方剂很难缓解症状。有一部分胃下垂还会伴有其他的并发症,对于这种情况还需要同时治疗并发症才能有效的缓解胃下垂。

3、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可分为脾胃虚寒和气血于滞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代表着不同的疾病,脾胃虚寒一般就是胃脘隐痛,而气血郁滞型的消化性溃疡,疼痛会更为明显,伴随着剧烈的刺痛。对于不同的类型,将采用不同的治法,虽然都是消化性溃疡,但在治疗上面有很大的区别。

脾胃病,是中医里面很常见的疾病,也最为主要,只有强健脾胃,才能保证人的体质不轻易下降。同时在出现疾病时,首先进行胃部的养护,也能够保证对其他疾病的治疗效果,因此,健脾益气的治疗往往是治疗的首选。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病的常见类型 脾胃病的分类 脾胃病

脾胃病症分为5种?对症来看看属于哪一种类型!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所吃的食物经脾胃消化和吸收,转化为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一旦脾胃虚弱,就会影响运化功能,无法生化精微物质,从而导……详细>>

捏脊可巧治儿童脾胃病

捏脊疗法是推拿疗法的一种,主要用于儿科,古时常用于治疗小儿“疳积”等脾胃疾病,故又称“捏积”。捏脊治病,是根据病情采用不同手法,刺激身体……详细>>

治疗脾胃病推荐“4法”?养出功能强大的脾胃!

脾胃具有运化功能,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儒养着身体每一处。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均会伤害脾胃,……详细>>

中医如何对胃病辨证分型的?中医把胃病分为这5类!

在临床中胃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类型,因为胃病不只是胃部功能出现异常那么简单,其中就包括胃炎,胃溃疡,胃部感染或者是胃穿孔等多种问题,而……详细>>

老胃病看中医效果好?中医帮你分型调理!

胃病已经成为严重困扰中国人身体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如慢性胃炎长期发展之下就容易演变为严重疾病,想要控制胃病,可以考虑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胃……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