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适合乳腺癌患者的5款食疗方

2016-11-21 08:35: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环境和饮食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乳腺疾病,那么什么人最容易患乳腺癌呢?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示人们积极保健与治疗。

提示: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容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总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研究证明: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除去遗传原因和环境因素

我们每个人都是那株庞大的FAMILY TREE上伸出的一个枝桠——主干的健康状况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我们的未来。

5、未哺乳或哺乳过长

6、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7、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

8、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9、独身未育或婚后不育

10、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

适合乳腺癌患者的5款食疗方

山药炖老鸭

配料鸭子1只,鸡内金12克,怀山药20克,党参15克,橘叶25克。

制法宰杀鸭子,去毛、爪及内杂,洗净切块,入沸水中焯,洗去浮沫。将山药、党参、橘叶、鸡内金,一并用纱布包好扎紧。沙锅加水,放入鸭块、料酒、姜块、胡椒、药包、盐和葱段等,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炖2小时,加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能理气散结,健脾渗湿。本膳用山药、党参,益气健脾,运中化湿;鸡内金,导滞和胃,消聚化积;橘叶,疏肝理气,专消乳辟;鸭肉,含人体必须氨基酸、蛋白质,能滋阴补虚,利水化浊。故本膳可用于乳腺癌的康复需要。

金香鲫鱼汤

配料广郁金10克,制香附6克,当归10克,白芍药12克,陈皮5克,鲫鱼1条(约300克)。

制法先将鲫鱼去鳞、鳃及内杂,并将郁金、陈皮、香附、白芍、当归等用布包后扎口。炒锅烧热,加少许油,稍煎鱼,加料酒、盐、水、药包葱、姜,煮沸15分钟,加味精、胡椒?僦?分钟,捞去药包,起锅装盆,即可食用。

功能理气疏肝,化淤软坚。本膳用郁金、香附,疏肝理气,活血行滞;当归、白芍,养血敛肝,顺养肝体;陈皮,健脾化痰,理气和中;鲫鱼,含蛋白质、人体多种氨基酸,能健脾和胃。故此菜能养血和血,理气散结,能消而不伐。

海带忍冬牛肉煲

配料海带50克,忍冬藤20克,土茯苓20克,牛肉200克。

制法牛肉切成块,海带水发、洗净并切丝,忍冬藤、土茯苓用布包后扎口,一并放入沙锅,加水、姜块、葱卷、料酒,先用大火煮沸,捞去浮沫、姜、葱,加盐、胡椒、咖喱粉(少许),用小火炖2小时,再加味精调味即可。

功能软坚散结,清热解毒。本膳用海带,软坚散结,其含昆布素、碘及甘露醇,有利水消肿作用;忍冬藤,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的作用;牛肉,含蛋白质、钾、氨基酸、钙、磷等微量元素及维B1、维E、锌、硒、维B2和铁等营养成份,能健脾和中,可以消积而不伤正。

雪羹汤

配料荸荠(马蹄)120克,海蜇100克。

制法先将荸荠削去皮,切成片,海蜇洗净,切碎。炒锅烧热后加少许油,约4成热,将荸荠、海蜇入锅,略炒后加水,煮沸后加入盐、味精等调味,即可食用,喝汤或佐餐。

功能清化热痰,软坚散结。本膳所用荸荠,含碳水化合物,性寒,能化痰软坚;海蜇,含碘、镁、磷和锌等无机盐,软坚清热。此方在清代王孟英《随息居饮食谱》记录用以治“痰浊内结”之“乳岩”、“瘰疬”、“乳辟”等病。

薏米粥

配料薏苡仁20克,糯米(或粳米)50克。

制法将苡仁洗净后,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煮至8成熟,加入糯米(或粳米)煮成稠粥,即可。

功能化湿消肿,和中运脾。本膳用苡仁,清热渗湿,和胃排毒,据现代研究,其所含米仁脂能抗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食疗方 乳腺癌高危人群 乳腺癌

穿错内衣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试试中医食疗方治疗

内衣是每个人的贴身衣物,如同女人的闺中密友。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内衣会导致女性乳腺癌呢?面料不好的内衣:内衣面料不可避免会用到化学剂,如果面……详细>>

乳腺癌食疗方

做法:鲫鱼剁去鳍,洗净,用葱段、姜片、料酒、盐腌上;蘑菇洗净切成片;丝瓜络、郁金、香附、当归、白芍等六味药装入纱布袋,煎成药汁液,去布袋……详细>>

吃出来的乳腺癌 乳腺癌的饮食疗法

中医认为乳腺癌的发病与七情活动有密切的联系。忧思郁怒,情志内伤,肝脾气逆等不良精神因素是引起气血逆乱,经络痞湿,痰瘀结聚成核的重要致病因……详细>>

海带食疗方辅助乳腺癌治疗

中医认为,海带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功效,因此,患者食用含有海带的食疗方剂不仅能补充营养、恢复体力,而且对乳腺癌的治疗有辅助作用。详细>>

哪些食物可预防乳腺癌 5款食疗方缓解患者病情

乳癌是女性朋友的健康大敌,它的发病原因很多。如: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等。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可预防乳腺癌?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