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得了鼻咽癌怎么办 中医大夫推荐五个食疗方

2016-12-17 08:10:4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

鼻咽癌食疗方法

1、蜂蜜润肺止咳丸

露蜂房、僵蚕各等份,蜂蜜适量。将3味药研末,炼蜜为丸。

每日2次,每次6克。功效润肺化痰、散结消肿。

适用于鼻咽癌咳嗽明显者。

2、甘草雪梨煲猪肺

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

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具有润肺除痰作用,

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3、冰糖杏仁糊

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

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 等功效。

4、白果枣粥

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

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

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5、白芷炖燕窝

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

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

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

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怎么预防鼻咽癌方法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生活调理: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饮食调理:饮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尤其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措施 鼻咽癌食疗方 鼻咽癌

鼻咽癌可用中医控制 这些食疗方可常吃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中医如何诊断治疗鼻咽癌。详细>>

中药治疗鼻咽癌 4个药方有奇效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今天为鼻咽癌患者推荐五个中医药方,希望……详细>>

4种中药方治疗鼻咽癌

药物组成:玄参、北沙参各30克,麦冬、女贞子、辛肃、黄芪、卷柏、菟丝子、苍耳子各15克,知母12克,石斛、党参、白术各25克,紫草20克……详细>>

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 中医专家推荐食疗药膳方

子宫肌瘤是常见妇科肿瘤疾病,治疗子宫肌瘤,中医也有一些不错的食疗方,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治疗子宫肌瘤药膳食疗方。详细>>

血热的人怎么办?中医大夫推荐食疗法治血热

调理血热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饮食上下手,那么有什么食疗方是可以治疗血热的呢?今天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血热并不是指血液温度高,而是内生……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