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血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血热的人怎么办?中医大夫推荐食疗法治血热

2016-08-12 08:29:47      家庭医生在线

调理血热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饮食上下手,那么有什么食疗方是可以治疗血热的呢?今天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血热是什么?

血热并不是指血液温度高,而是内生火热,血行加快或血行力量过大,易使体内毒素上升的一种现象。中医认为,如果体内阳气过盛,火气很大,血液过热则血行加速,脉搏跳动变疾,甚至会伤害脉络、耗损阴气。

如果有下面这些问题,那么你的血可能已经开始“热”了:皮肤潮红、爱出油,容易长痤疮;个性急躁,爱发脾气,手心、脚心都感觉很热;女性经期会提前7天以上,血量多,颜色深红或紫,或经期比较长,淋漓不断;鼻子容易出血,晚上多梦。

4道食疗方治疗血热

丝瓜豆腐鱼头汤

汤料:丝瓜一斤,鲜鱼头一个,豆腐适量,生姜、盐适量。

制法:丝瓜洗净、打理角边、切段;鱼头洗净、切开;豆腐用清水略洗;鱼头和生姜放入煲里,加入适量滚水,旺火煲20分钟,放入豆腐和丝瓜,再用文火煲15-20分钟,加入调味品。

功效:清热去火,养阴生津,洁肤除斑,通经络,去痰喘咳嗽。

芥菜牛肉汤

汤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姜一两,油盐适量。

制法:生姜去皮、拍碎;牛肉洗净、切片;芥菜洗净、切段。把用料放入滚水锅内,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盐调味,趁热食用。

功效:芥菜性味辛、温,散寒解表、利气祛痰;牛肉性味甘、平,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生姜性味辛、温,发表、散寒。此汤补脾益气,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于感冒风寒、头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

三花茶

操作: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

适用: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

金银花露

操作:金银花的花、叶加水,先用猛火后用小火蒸30分钟,滤出汤汁加冰糖后饮用。

适用:清热、解暑。

血热吃什么药好得快

生地黄:甘、苦、寒 归心、肝、肾经。

清热凉血:温热病热入营血(清营汤);热迫血溢之出血证(四生丸,犀角地黄汤,消风散)。

犀角:苦、咸,寒 归心、肝、胃经。

1、凉血止血:血热吐衄(犀角地黄汤)。

2、解毒化斑:热毒炽盛;斑疹紫暗(化斑汤,犀角大青汤)。

3、安神定惊:邪入营血,神昏谵语,惊厥抽搐(清营汤,清宫汤,紫雪,至宝丹)。

紫草:苦,寒 归心、肝经。

1、凉血活血透疹:麻疹不透;温热病发斑疹(紫草快斑汤,紫草消毒饮)。

2、解毒疗疮:疮疡;湿疹;阴痒;烫伤(生肌玉红膏)。

本品性寒滑,脾虚便溏者忌服。

赤芍:苦、微寒、归肝经。

1、清热凉血:血热发斑疹及吐衄(犀角地黄汤,紫草快斑汤),热淋,血淋。

2、祛瘀止痛:血滞经闭(滋血汤),痛经,跌打损伤(血府逐瘀汤,膈下逐瘀汤,通窍活血汤,补阳还五汤),痈肿(仙方活命饮)。

虚寒证忌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热吃什么药 血热食疗方法 血热

小孩血热怎么办 治疗血热的中药推荐

小朋友会血热?很多家长觉得不可能,但是如果你家的小朋友经常出现手脱皮、脾气暴躁等现象,那一定是血热在作祟。那孩子血热应该怎么调理呢?选择……详细>>

孕妇血热怎么办 三款食疗方改善血热情况

孕妇会不会血热呢?这个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有人会问孕妇血热怎么办?因为孕妇是特殊人群,不能乱用药,下面不如让小编带你来看看如何解决孕妇血……详细>>

手足盗汗或是血热 中医调理血热的方法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医调理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体质来进行的。今天,所要介绍的是血热体质中医调理方法。在了解中医调理方法之前,应先要知道哪些……详细>>

血热是阴虚导致 推荐几款食疗方

对于体质,中医有独到的见解,每个人体质不同,血热就是众多体质中的一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血热应该如何调理:详细>>

运动锻炼改善血热现象 清血热的药茶有哪些

血热是一种病理状态,虽然血热对人体并没有多大的害处,但是“血”太热终归不是一件好事,下面我们不如来看看血热体质应该如何调理吧。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