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鼻咽癌可用中医控制 这些食疗方可常吃

2017-06-21 09:11:2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中医如何诊断治疗鼻咽癌。

中医是如何认识鼻咽癌的

中医古籍中没有“鼻咽癌”这一病名,在其所载的一些疾病中,与鼻咽癌的体征与症状有许多是一致的。如“视歧:‘《内经》曰:视歧见两物。’即复视。复视是鼻咽癌常见症状”。“血衄:即鼻中出血,金·刘完素《素问玄机原病式》:‘衄者,阳热怫郁则血妄行为鼻衄也。’”又如:“真头痛、瘰疬、上石疽、失荣等。”以上提到的“视歧、鼻衄、真头痛”,部分是鼻咽癌所引起的症状和体征;而“瘰疬、上石疽”,部分是鼻咽癌淋巴结转移的表现;至于“失荣”,则是恶性肿瘤颈淋巴结转移并发生溃烂的晚期症状。

“至如酒客膏粱,辛热炙腻太过,火邪炎上,孔窍壅塞,则为鼻渊,鼻顺法涕如涌泉,渐变为鼻痔等证。”“鼻痔等,由肺气不清,风湿郁滞而成。” “此证内因胆经之热,移于脑髓,外因风寒凝郁、火邪而成。”从中医学的观点来看,鼻咽癌是热毒之邪上犯,损伤血络或灼津成痰,热毒与痰搏结,日久而变生之恶肉。

鼻咽癌病初起时,多为鼻塞、耳鸣、涕血,若不治,热毒与痰搏结,聚于颈部胆少阳经循行之处而成痰核;或热毒之邪,损伤血络,瘀血内阻,可见头痛、面赤、口、目、舌喎斜等;病情到晚期,邪毒久留不去,耗伤气血,可见形体消瘦,面色苍白,颈部癌核累累或头痛如刀劈,口眼喎斜;若经放疗,因耗阴伤津,多见口干喜饮、耳鸣等证;若化疗,则多见恶心、纳呆、神疲乏力等脾胃受损,气血不足之证。

中药治疗鼻咽癌偏方:

1、扶正生津汤

药物组成:麦冬、白茅根、党参、夭参各12克,沙参_茯苓、白术、生地各10克,玄参、玉竹、银花各9克,白花蛇舌草30克,白毛藤20-30克,甘草3克,丹参12-15克。

加减:白细胞降低加生黄芪、枸杞子、鸡血藤,酌减白茅根、麦冬、玄参、天冬;发烧加青蒿、黄芩、连翘,食欲不振加建曲、麦芽、山楂、鸡内金;头痛加川芎、防风、独活,白芷,酌减白花蛇舌草、白茅根、玄参;便秘加干瓜蒌、麻仁、大黄;失眠烦躁加五味子、珍珠母、枣仁。

用法:放疗期间,每天服1剂,每剂煎3次,代茶饮用。

2、二参三子汤

药物组成:玄参、北沙参各30克,麦冬、女贞子、辛肃、黄芪、卷柏、菟丝子、苍耳子各15克,知母12克,石斛、党参、白术各25克,紫草20 克,山豆根、白芷、山药、石菖蒲各10克。

加减:牙痛、耳聋、鼻衄加防风、半枝莲、生地、龙炎;咽燥口干、头晕乏力加芦根、花粉、瓜蒌仁;颈部包块加海藻、昆布、山慈菇、川贝;苔黄厚腻、纳少加藿香、佩兰、薏米、仙;气血凝滞、头痛剧烈、颈部活动受限、复视。耳鸣,加夏枯草、川芎、蔓荆子、枸杞子、菊花、薄荷;白血球下降加补骨脂、红参、鸡血藤;放疗后颈部皮肤红肿热痛加石膏。双花。连翘;放射性皮炎用兔毛烧灰调麻油外敷。

用法:每日1剂,水煎3次,分3次服。

3、鼻咽灵片

药物组成:山豆根、麦冬、半枝莲、石上柏、白花蛇舌草、天花粉等。

用法:上药制成片剂,每日4次,每次5片,15天为一疗程。

4、鼻咽清毒剂

药物组成:野菊、人地金牛、蔗糖、七叶一枝花、苍耳子、薅田蓐各30 克,夏枯草15克,党参、龙胆草各10克。

用法:制成千粉剂20包,放疗后服,1日2次,每次1包(约20克)冲服。症情稳定后可以减量或隔日服1次。

中药对人的副作用不太大,患有鼻咽癌的人可以先采用中药治疗,再配合西医的治疗一定会好的更快。下面推荐几款食疗方:

推荐几款食疗方

1、黄芪炖鸭,是鼻咽癌的食疗方法。黄芪15g、鸭200g,同炖至熟烂。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胃之功效;适用于气阴两虚者;有大便溏泄者不宜食。

2、橄榄罗汉果汤,对于鼻咽癌症状缓解,很有效果。橄榄30g、罗汉果1只;将2样物品均置锅中加清水,煮沸饮水。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喉化痰等功效。

3、鼻咽癌的药膳治疗,还有山药肉片。山药50g、猪瘦肉片1OOg,加调味品同炒食;具有健脾滋补的作用。鼻咽癌有乏力、大便稀薄时均可食。

4、茅根芦根茶,是常见治疗鼻咽癌的药膳方法。用鲜茅根与鲜芦根各30g煎汤代茶饮。具有凉血止血、清热生津、利尿的功效。对气血热炽,阴津不足者,最为适用。但有脾胃虚寒者不宜饮。

5、石斛生地绿豆汤,也能缓解鼻咽癌的症状。石斛12g、生地15g用纱布包,绿豆lOOg;加适量水煮至绿豆熟烂,取出药渣,加入适量冰糖及冲入花粉 10g,分次服用。具有清咽润喉,除痰散结,清热解毒,凉血生津等功效。适用于鼻咽癌流涕、流血、头痛,或放疗口干燥时,均可食;脾胃虚寒者不宜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如何处理 鼻咽癌怎么办 鼻咽癌

得了鼻咽癌怎么办 中医大夫推荐五个食疗方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食疗方……详细>>

中药治疗鼻咽癌 4个药方有奇效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今天为鼻咽癌患者推荐五个中医药方,希望……详细>>

4种中药方治疗鼻咽癌

药物组成:玄参、北沙参各30克,麦冬、女贞子、辛肃、黄芪、卷柏、菟丝子、苍耳子各15克,知母12克,石斛、党参、白术各25克,紫草20克……详细>>

长期腹泻可引起贫血 中医有哪些食疗方可常吃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体质弱的朋友就很容易受凉拉肚子,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详细>>

生活压力大可导致耳鸣 常吃三个食疗方可缓解

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耳鸣呢?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缓解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缓解耳鸣的中医按摩和食疗方,快来一起看看都是怎样……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