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4种中药方治疗鼻咽癌

2017-07-14 17:11:59      

1、扶正生津汤

药物组成:麦冬、白茅根、党参、夭参各12克,沙参_茯苓、白术、生地各10克,玄参、玉竹、银花各9克,白花蛇舌草30克,白毛藤20-30克,甘草3克,丹参12-15克。

加减:白细胞降低加生黄芪、枸杞子、鸡血藤,酌减白茅根、麦冬、玄参、天冬;发烧加青蒿、黄芩、连翘,食欲不振加建曲、麦芽、山楂、鸡内金;头痛加川芎、防风、独活,白芷,酌减白花蛇舌草、白茅根、玄参;便秘加干瓜蒌、麻仁、大黄;失眠烦躁加五味子、珍珠母、枣仁。

用法:放疗期间,每天服1剂,每剂煎3次,代茶饮用。

2、二参三子汤

药物组成:玄参、北沙参各30克,麦冬、女贞子、辛肃、黄芪、卷柏、菟丝子、苍耳子各15克,知母12克,石斛、党参、白术各25克,紫草20克,山豆根、白芷、山药、石菖蒲各10克。

加减:牙痛、耳聋、鼻衄加防风、半枝莲、生地、龙炎;咽燥口干、头晕乏力加芦根、花粉、瓜蒌仁;颈部包块加海藻、昆布、山慈菇、川贝;苔黄厚腻、纳少加藿香、佩兰、薏米、仙;气血凝滞、头痛剧烈、颈部活动受限、复视。耳鸣,加夏枯草、川芎、蔓荆子、枸杞子、菊花、薄荷;白血球下降加补骨脂、红参、鸡血藤;放疗后颈部皮肤红肿热痛加石膏、双花、连翘;放射性皮炎用兔毛烧灰调麻油外敷。

用法:每日1剂,水煎3次,分3次服。

3、鼻咽灵片

药物组成:山豆根、麦冬、半枝莲、石上柏、白花蛇舌草、天花粉等。

用法:上药制成片剂,每日4次,每次5片,15天为一疗程。

4、鼻咽清毒剂

药物组成:野菊、人地金牛、蔗糖、七叶一枝花、苍耳子、薅田蓐各30克,夏枯草15克,党参、龙胆草各10克。

用法:制成千粉剂20包,放疗后服,1日2次,每次1包(约20克)冲服。症情稳定后可以减量或隔日服1次。

中药对人的副作用不太大,患有鼻咽癌的人可以先采用中药治疗,再配合西医的治疗一定会好的更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治疗鼻咽癌 4个药方有奇效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今天为鼻咽癌患者推荐五个中医药方,希望……详细>>

鼻咽癌可用中医控制 这些食疗方可常吃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需要做手术,不过中医对于缓解鼻咽癌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中医如何诊断治疗鼻咽癌。详细>>

得了鼻咽癌怎么办 中医大夫推荐五个食疗方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食疗方……详细>>

延缓衰老有良方 送你7款中药方

任何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生物、植物等一切事物,都免不了会走向衰老,当然,人类也不例外。然而,我们虽然避免不了衰老,但是,我们却可以延缓衰老……详细>>

常见的中药方剂有哪些?这6类中药方剂,多了解有好处!

中药方剂是中医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主要处方,在发现疾病并且对疾病进行分类和诊断的时候,就需要使用这些处方来规划药物的使用。中医方剂并非是一……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