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怎么饮食区别治疗小儿感冒 千万别犯五个错误

2016-11-02 08:54: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饮食辩证治疗小儿感冒方法呢?

怎么饮食区别治疗小儿感冒

1、“阴虚”宝宝食谱:百合枸杞猪肉粥阴虚的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

材料:百合20~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丁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2、“气虚”宝宝食谱:山药猪肉粥气虚的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

3、“寒性感冒”宝宝食谱:葱白粳米粥如果你的宝宝在感冒初期,有以下症状: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白白的、大便白而干、尿很多、不爱喝水,一般就是寒性感冒,多是因为寒性、着凉所致。

材料: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4、“热性感冒宝宝”食谱:薄荷牛蒡子粥

倘若宝宝在感冒初期的症状为:痰咳不出来、咽疼、爱喝水、有黏稠的鼻涕、舌头红色、舌苔变黄、脉搏也比平常快,一般是热性感冒。

材料: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牛蒡子单煮15分钟,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备用。将粳米煮成粥,10分钟后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时,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钟即可。

5、“健康宝宝”防感冒食谱:玉屏风散材料:西洋参或党参10克、白术10克、防风6克。

做法:将西洋参或党参、白术、防风用水煮开后,取汁水当茶喝。也可服用玉屏风口服液,此方可帮助宝宝有效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小儿感冒的五大处理误区

一、滥用感冒药

小儿感冒时家长往往不分感冒类型自行为小儿购买感冒药,甚至购买抗生

素,导致使用错误药物或滥用药物,不但起不到让感冒痊愈的作用,严重的还会破坏小儿的免疫系统,可谓得不偿失。

二、 滥打点滴

小儿感冒时家长常常带孩子去门诊或医院打点滴,但不严重的感冒其实

不需要补液治疗,只有在感冒伴有严重的腹泻或者高热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以及感冒出现肠胃倒不适,大量呕吐腹泻不能进食的情况才需要打点滴补充体内水喝电解质并维持身体的基础代谢。

三、 捂汗退热

小儿感冒不适合捂汗,因为小孩子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比较差,捂汗可能导致体温急剧上升,最终甚至导致高热惊厥。

四、 敷冰块退热

小儿感冒发烧时家长通常习惯用冰块为孩子冰敷额头,敷冰块是为了通

过血流把多余的温度带出,但额头没有大血管,不能迅速减轻发烧热度,如真需要冷敷降温应该选择有大血管的部位(脖子两侧或腋窝下)。

五、 喝姜红茶或姜丝可乐

小儿感冒时家长给孩子喝姜红茶或姜丝可乐是其实也是为了发汗带走身

体多余的温度,但使用这个方法应该先辨别感冒的种类(寒与热),寒(流清涕,恶寒等)热(流脓鼻涕,咳声重等),只适用于寒感冒,如果热感冒使用可能还会加重感冒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误区 小儿感冒饮食治疗 小儿感冒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注意5点

婴幼儿感冒后服药困难,如果能用些简易的民间验方,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详细>>

新手爸妈如何应对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即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喉部以上,上呼吸道鼻咽部的急性感染。亦简称“上感”。小儿感冒以病毒为主,除此外可有支原体和细菌感染。……详细>>

小儿感冒常用的中成药大搜罗

小儿抵抗力相对较弱,在寒冷的冬季,外感风寒,易患上感冒。由于小儿还处于发育阶段,在用药方面,需要谨慎小心,以防影响发育。中药、中成药相……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小儿感冒 中医如何治疗

感冒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还更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那么,什么会导致小儿感冒呢?中医是如何治疗感冒呢?详细>>

小儿感冒咳嗽怎么办?食疗有妙招!

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宝宝感冒,一般都会有一些并发症,咳嗽就是其中一种。一般来说,宝宝感冒咳嗽不严重的话,爸爸妈妈……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