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常犯的五大错误

2016-10-07 08:39:5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感冒现在已经是很常见的了,生活中很多的人对感冒的常识了解不够,特别是儿童感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预防小儿感冒的五大常见误区。

预防小儿感冒的五大常见误区是什么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一:流感疫苗能包防所有感冒

普通感冒是由于周围环境变化大,细菌乘虚而入引起,表现症状单一,发病周期短,容易治愈。两者有本质区别,注射流感疫苗只能针对疫苗中所含3病毒毒株引起的感冒有效,在注射半个月之后,产生抗体,但对其它的病毒或细菌没有任何作用,注射流感疫苗不可能预防普通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二:为防宝宝着凉要多穿衣服

有些孩子活波好动,运动之后便能出一身汗,妈妈为了预防孩子感冒便让宝宝穿上厚厚一层衣服。没想到孩子运动过后太热,就赶紧脱衣服,结果让寒风一吹就感冒了。专家解释:季节交替的时候,温差比较大,因此,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就给孩子穿得过多,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会使孩子失去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而且衣着过多或盖被过厚会使宝宝体内丧失过多的水分,严重时还会发生脱水热。还会出现高烧、精神萎靡不振、吵闹、拒食等情况。因此,预防宝宝感冒要留给宝宝三分寒意。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三:为防感染禁止宝宝外出

有些妈妈为了避免孩子被其他患儿感染,即时周末都让孩子呆在家里看书,哪都不许去,结果孩子还是感冒了。专家解释:预防感冒的确要避免接触病人,但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带孩子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家长应陪孩子进行体育活动,出门晒晒太阳,因为晒太阳可使全身温暖,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氧气和营养物质吸收及二氧化碳和废物的排出,也有助于促进孩子身体生成维生素D,增强抵抗力。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四:天气寒冷不必开窗通风

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定时开窗换气,加大室内湿度。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在暖气片上放上湿毛巾,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在不太冷的季节应让孩子养成白天开窗睡眠的习惯,这样能加强阳光、空气和微风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提高机体对冷刺激的适应性。但要注意开偏窗,不要形成对流。如家中有人吸烟,最好不要在孩子居室内吸,因为烟雾可刺激小儿的呼吸道,使其呼吸道黏膜损伤而降低防御病毒和细菌侵入的能力。

预防小儿感冒误区之五:多吃维生素C就能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可多补充维生素C。但小儿缺钙、缺锌、维生素E不足、维生素A缺乏也是可致宝宝反复感冒的原因,因此家长平时应帮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矫正挑食厌食等不良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和蛋奶肉类。

什么因素诱发儿童感冒呢

1、小儿营养不良,专家告诉我们,其实小儿营养不良是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最后就很容易感染上小儿感冒。

2、治疗不当,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两到三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在对待小儿感冒的治疗上,家长们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的治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别再傻了这都是错误的方法

感冒这种疾病相信对大部分人来说都不会陌生,但是很多人对于小儿感冒的了解却不是很多,而且很多人容易 把感冒跟一些其他的疾病混淆在一起,所以……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总犯四个治疗错误 如何护理宝宝

孩子患上了感冒,家长会非常着急,怎么样才能让病痛快快的过去呢?很多家长都给孩子用药,但是怎么用药才是安全可靠的呢?小儿感冒用药误区有哪些……详细>>

冬季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要记住三点事项

冬季来了不少孩子会出现感冒的问题,冬季要注意孩子身体保暖,并且要经常带孩子晒太阳,经常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能增强孩子抗病能力,可有效避免……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如何预防 小儿感冒应做哪些检查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不注意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春季时节,很多小儿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经常性的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对于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