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四因素可导致小儿感冒 中医如何治疗

2017-07-13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还更容易发生在儿童身上。那么,什么会导致小儿感冒呢?中医是如何治疗感冒呢?

四因素可导致小儿感冒

1、与他们机休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适应和抵抗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炎症。早产儿、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别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时,护理稍有失误却会发生感冒。

2、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一项对157名家长进行“儿童营养知识普及调查”的结果显示,懂得一般育儿营养知识的人仅占10.2%。由于孩子生长发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采取人工喂养的孩子,以及过于娇惯、偏食、厌食的孩子,营养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铁、缺钙或维生素及蛋白质摄入不足。铁、锌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各种球蛋白的合成以及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分化均起着重要作用,影响孩子机体的抵抗能力。身体缺乏维生素A,造成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减少、消失,腺体失去正常功能,溶菌酶和分泌的免疫抗体明显减少,屏障功能减退,会导致感染发生。而钙摄入不足可致小儿佝偻病,导致抵抗力低下,易受病毒、细菌感染。低钙可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减弱,使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这些都是导致感冒的原因。

3、与周围环境不良有关。有的孩子家庭居室条件较差,阴暗潮湿;有的室内温度过度或太低;有的家庭喜欢终日将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有的家庭成员嗜好吸烟,加上房同生火,烟尘污染严重。环境不良、空气混浊,对呼吸道危害甚大,是诱发感冒的重要原因。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衣过多或过少,结果不是出汗就是受凉,很容易诱发感冒。

4、感冒还与缺乏室外锻炼有关。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或重视不够,不少孩子缺乏户外活动。比如夏季气温高,孩子大部分时间呆在室内或者是戴在空调房,很少有机会在户外活动;有的家长溺爱孩子,将孩子成天关在空调房间内。这些孩子一旦受点凉,就无法适应,极易发生感冒。

中医儿科怎么治疗小儿感冒

饮食调理法

一般来说,感冒的恢复期至少需要7天左右。在饮食方面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蛋白要选鸡蛋或豆制品,多吃青菜和水果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最好温食或煮水饮,多喝水,暂不食肉类、鱼、虾;忌食生冷食品,同时,让孩子多休息。

填脐疗法

即将药物放在肚脐上,借以发挥药效的方法。对于风热型感冒,可用葱白30克,连翘15克,共同捣烂,装入纱布包填放肚脐上,等到将要出汗时,给孩子饮少量温白开水,以促其发汗。对风寒型感冒,用葱白30克,生姜1片,胡椒5~7粒。将3味共同捣烂,装进纱布包,填放肚脐上,同时饮温白开水适量,以帮助其驱寒,促其发汗后取下。

握掌疗法

一是除寒握掌法:适宜幼儿受风寒之感冒。药取薄荷、防风各15克,生姜2片(咽痛不用)。先将薄荷、防风捣烂,再将生姜捣泥调匀,加少量白开水调稠,装在两个7~10厘米左右长条小纱布包内,放于患儿两掌心,外用长纱布缠好固定,约15~20分钟放开。

二是退热握掌法:适于幼儿感冒、轻微发热或咳嗽等。药取薄荷、莲翘各9克,橘红6克。共同捣烂,开水调匀,分装两个纱布包,握法同上,即使药物握于掌心,借以吸收药物。

推捏揉擦法

适用于小儿感冒发热,或者汗闭不出。药用大葱白100克,薄荷叶6克,黄酒150毫升。将大葱白放在干净的石臼里,对入温开水200毫升,捣烂取汁倒入干净杯中,加入薄荷叶,将炖好的热黄酒冲入搅匀,然后用柔软绸布或消毒纱布蘸此药液,轻擦鼻翼两旁,轻揉两太阳穴、第七颈椎(与肩略平),推捏脊柱及尾椎骨两旁,揉擦两肘弯、两腿弯、两手心。每处15~20次,切记用力要轻,力量要均匀适度。

敷贴法

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取鲜地龙10条放入碗内,撒上白糖适量,片刻后地龙因体液外渗而死,再加入面粉适量调和成膏,制成直径为3厘米的药饼两枚,分贴囟门和神阙穴处,每次贴4~6小时,每日2次,连贴2~3日有效。

小儿感冒吃什么好

蘑菇类,蘑菇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氨基酸,尤其是草菇,其中的优质蛋白质含有17-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接近于肉类和蛋类,明显高于蔬菜和水果。这些菌类蛋白质生理活性高,吸收率可高达80%以上,最适合儿童食用。此外,食用菌类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多种矿物元素,对儿童的发育和疾病预防具有特殊效果。如维生素a可保护视力,维生素c可防止儿童患坏血病等。食用菌中还含有多种有益儿童健康的特殊物质。如干扰素诱导剂,是一种低分子糖蛋白,能嵌入肝炎。抑制带状疱疹、流感等病毒颗粒增殖。

胡萝卜,胡萝卜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缺乏时,各种抗病细胞的能力也随着下降,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就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办 小儿感冒 感冒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注意5点

婴幼儿感冒后服药困难,如果能用些简易的民间验方,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详细>>

新手爸妈如何应对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即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喉部以上,上呼吸道鼻咽部的急性感染。亦简称“上感”。小儿感冒以病毒为主,除此外可有支原体和细菌感染。……详细>>

小儿感冒反反复复中医有妙招

由于宝宝年龄小,抵抗力低,极易成为感冒侵袭的对象,妈妈只有做到分分钟的“专业”才能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详细>>

小儿感冒常用的中成药大搜罗

小儿抵抗力相对较弱,在寒冷的冬季,外感风寒,易患上感冒。由于小儿还处于发育阶段,在用药方面,需要谨慎小心,以防影响发育。中药、中成药相……详细>>

怎么饮食区别治疗小儿感冒 千万别犯五个错误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饮食辩证治疗小儿感冒方法呢?1、“阴虚”宝宝食谱:百合枸杞猪肉粥阴虚的宝宝一般偏瘦,……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