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地铁膏药姐走红 要保护颈椎不能光靠“膏药姐”

2016-08-18 15:43:53      家庭医生在线

地铁膏药姐走红 送膏药呼吁保护颈椎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地铁、公交上的低头族已经越来越多!近日,一名“地铁膏药”姐走红网络,这位身穿黑色T恤,T恤上印着“低头族小心颈椎”字样的女孩,在地铁里向每一位低头族送去膏药,并且呼吁大家保护颈椎,此行为立即引发大量网友点赞。

膏药姐还发微博表示:“每次坐地铁,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总爱低头玩手机,长期下去颈椎真心受不了。万一哪天颈椎罢工了,这人就彻底报废了。完全不顾脖子的感受,这样无情可还行?低头族小心颈椎。我是地铁膏药姐,如果哪天你在地铁里看到我在发膏药,拿一贴,只要有低头族我就会继续发下去!”

呼吁大家不要低头,保护颈椎,膏药姐为此走进地铁站派发膏药,可谓满满正能量。但想保护颈椎,可不能光靠这位善良的膏药姐啊,更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我们这群离不开手机、平板电脑的低头族,要怎么做才能保护好自己的颈椎呢?

低头族护颈椎要做好这些日常保健

1、选择健康枕头

枕头过高或过低、床垫过于柔软都会连累颈椎。枕头宽度应达到肩部,高度在10厘米左右,中间低、两端高呈元宝形的枕头对颈椎有良好的支撑作用,可以让颈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对于有颈椎病的人来说,木板床、棕绷床是上选。

2、工作休息时间5分钟做操

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保养颈椎,如利用工间休息做如下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3、及时主动调温

颈椎最怕受寒,虽然现在是夏日,也要注意颈椎保暖,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可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4、午晚摩颈放松

中午和晚上,紧张忙碌后的脖子可能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颈部推拿按摩四妙招

说到日常颈椎按摩,除了贴膏药缓解颈椎疼痛,其实中医按摩是更常用、更方便的方法,如何正确按摩来缓解颈椎的压力呢?看看下面这4招:

1、按揉颈部:

坐位,一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用三指的罗纹面按揉同侧的颈项部,从后发际的风池穴起按揉至大椎穴水平面为止,反复操作5遍,然后换手按揉另一面的颈项部。最后按揉颈项部后正中线,从风池穴高度至大椎穴高度。该手法可防治颈肌劳损、落枕、颈椎病。

2、横摩颈项:

坐位,以一手的手掌掌心置于颈部一侧的风池穴处,着力摩向对侧颈部风池穴处,反复摩动10次。然后,逐渐向下移动,边向下移动边左右反复摩动,至大椎穴高度为止。该手法有温经祛寒、活络止痛的作用,对外感引起的颈项强痛以及落枕、颈椎病、颈肌劳损有较好的疗效。

3、拿捏颈肌:

坐位,以一手的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对,分别置于两侧的风池穴处,然后用拿法沿颈肌自上而下拿提至颈根部止,反复操作3~5遍。该手法有发散风寒、解痉止痛的作用,常用于防治风寒头痛、落枕、颈肌劳损、颈椎病、头晕等病症。

4、推摩桥弓:

坐位,头偏向一侧,以一手的拇指桡侧面沿胸锁乳突肌从上至下推抹30次,做完一侧再做另一侧。该手法可降低血压、减慢心律,常用于高血压和心动过速等病症的防治。值得注意的是该手法绝对不能两侧同时操作,也不能用于低血压者和心动过缓者。手法操作时要求缓慢、轻柔。

最重要的是,为了保护颈椎健康,最好还是少当“低头族”,多参加放松身心的户外运动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颈椎痛 保护颈椎 低头族 颈椎痛

地铁膏药姐走红 专家支招如何保护“低头族”颈椎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流行,现在地铁、公交上到处可见捧着手机的“低头族”,但一直低头,极易累及颈椎,导致颈椎病的发生。近日,一位走上地……详细>>

保护颈椎健康的几个小动作

现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这样就造成了很多人都会出现颈椎异状,有什么办法可以保养自己的颈椎呢?在这里,为大家来支支招,看看在生活中如何……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颈椎病? 3个方法帮你保护脆弱的颈椎!

中医认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没有端正好坐姿或长时间低头会引起颈椎肌肉劳损。颈椎的位置很重要,上层大脑,下连着躯干。虽然颈椎体积小,但灵活性……详细>>

频繁落枕是颈椎病的先兆?颈椎调养有三大招

“落枕”,古称失枕,是颈部软组织常见的损伤之一。落枕是以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不利为特征的一种病证。详细>>

低头工作忙 切莫忘记颈椎保健

马上就是过年,很多公司都加班加点地工作,但却忽视了颈椎保健,今天教低头一族如何做好颈部保健,缓解痛苦。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