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频繁落枕是颈椎病的先兆?颈椎调养有三大招

2015-12-17 06:48:25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古称失枕,是颈部软组织常见的损伤之一。落枕是以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不利为特征的一种病证。

常因:睡眠时姿势不良,枕头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局部肌肉处于过度紧张状态,持续牵拉而发生损伤,发为落枕;严冬受寒,盛夏贪凉。风寒外邪侵袭使颈背部某些肌肉气血凝滞,僵凝疼痛,功能障碍,发为落枕。

落枕病程较短,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及时治疗可缩短病程,不经治疗者也有可能自愈,但容易复发。反复发作的落枕是颈椎病发生的先兆。

关于“落枕” 做3件事

1、一般以仰卧、侧卧位为宜,不要俯卧位睡眠。

2、调整睡枕高度:目前普遍认为,枕头的长度以超过使用者的肩宽15cm左右,高度以被头颈部压缩后和使用者的拳高相等为宜。

3、宜保暖、避风寒:平素不要盛夏贪凉。

落枕与颈椎病有什么关系?

落枕主要是斜方肌、胸锁乳突肌和肩胛提肌的单纯性肌痉挛,成年人若经常发病,常为颈椎病的前驱症状。反复落枕可导致颈部肌肉劳损或颈椎产生退行性病变,逐渐演变为颈椎病。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间盘退变及其继发椎间关节退变致使其周围重要组织(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及椎动脉)受到损害,呈现相应的临床症状者。

临床表现:头痛、头晕、颈部的酸痛、胀等不适感,并向一侧上肢或双上肢放射传导。可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型五种。

颈椎病患者日常怎样调养?

除了要注意睡眠姿势、枕头高低,以及颈肩部保暖歪,还需要养成以下良好的起居、生活姿势:

1、伏案工作者定时改变头部体位,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

2、头颈应避免过度疲劳,不负重;

3、 坐车不要打瞌睡;

4、劳动、行走时要防止闪、挫伤;

5、积极治疗局部感染;

6、及时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

7、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颈椎病饮食调养

强筋壮骨的食物,包括筋类、淮山、豆类、白木耳、菜心、杞子、芝麻、黑木耳、蕃薯、杜仲、核桃、蛋海带、紫菜、金狗脊等。

范京强医生提供以下10种食疗方:

1、海参适量、淮山五钱、杞子二钱、红枣二十枚炖鸡爪。

2、筋类,如羊筋牛筋、淮山五钱、杞子三钱配香菇生姜适量煮鸡汤。

3、莲子、淮山、杞子、芡实、黑豆(或花生)及大米各适量煮粥。

4、黑木耳、白木耳适量煮烂加蔗糖。

5、白木耳、白果、白莲子、百合及龙眼干煮糖水。

6、海参、鱼鳔、栗子、香菇各适量焖鸡或鸡爪。

7、菜花炒虾仁。

8、黑木耳炒包菜。

9、核桃100克、芝麻50克研末煮糊。

10、杏仁茶:杏仁100克浸水去膜加水搅碎,然 后过滤煮沸,即可当茶饮。

颈椎练功疗法

1、仰望观天

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后仰观天,并逐渐加大幅度。稍停数秒钟后还原。共做8次。

2、左顾右盼

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轮流向左、右旋转。每当转到最大限度时,稍稍转回后再超过原来的幅度。两眼亦随之尽量朝后方或上方看。两侧各转动10次。

3、以头书鳳:用头一个“凤”字。

4、与项争力

(1)取站位或坐位,双手交叉紧抵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双手则用力阻之,持续对抗数秒钟后还原。共做6至8次。

(2)另一种方法是:取站位或坐位,两手于头后枕部相握,前臂夹紧两侧颈部。头颈用力左转,同时左前臂用力阻之,持续相抗数秒钟后放松还原,然后反方向做。各做6至8次。

指导专家简介:

范京强 副主任医师

原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广东省特色疗法委员会委员、师从广东省中医主任导师“佛手”郭程湘。师从古九针的创始人“立新七针”陈立新 ,2012年全国女排联赛冠军恒大女排队医、 世界名教练郎平的专职保健医生、 广东省中医院首长专职保健医生。

擅长:

1、运用古九针-立新七针以“道法自然”的经络气血思路治疗以痛、胀、麻、木、酸、软、晕、昏、沉、冷、凉、热、肿、紧等症状为主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颈椎病、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跟骨骨刺等临床常见病难治病。

2、运用郭氏畅气通络气功点穴推拿手法亚健康调理。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

出诊医馆:广州市海珠区固生堂中医门诊部(海珠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范京强

范京强

广东省中医院 骨伤专科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立新七针”、“畅气通络手法”、各类整脊手法、刺血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阮文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痛怎么办 颈椎痛 颈椎病

八大症状暗示颈椎病先兆 你中招了吗

颈椎病有些先兆表现,这是身体对您的提醒,您意识到了吗?详细>>

颈椎病能按摩缓解吗?

颈椎病能按摩缓解吗?现如今,在办公室长期面对电脑的白领大多数都会有颈椎病,按摩是否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呢?今天,就来为你解答,在什么情况下……详细>>

得了颈椎病?按摩+药浴护好颈椎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妙招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之一,那么如何治疗颈椎病呢?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中药外敷法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的危害有多大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段脊柱慢行性变,常在中年以后发生,男性多于女性。病人常以颈肩臂痛、头痛、头晕、耳鸣等为主诉而就诊。那么颈椎病应该怎么……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