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地铁膏药姐走红 专家支招如何保护“低头族”颈椎

2016-08-18 16:55:56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原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范京强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流行,现在地铁、公交上到处可见捧着手机的“低头族”,但一直低头,极易累及颈椎,导致颈椎病的发生。近日,一位走上地铁送膏药的女孩,因为呼吁人们告别低头族而走红网络。这位身穿黑色T恤,T恤上印着“低头族小心颈椎”字样的女孩,在地铁里向每一位低头族送去膏药,并且呼吁大家保护颈椎,这种善举被网友一致称赞,更将她称为“地铁膏药姐”。

呼吁大家不要低头,保护颈椎,膏药姐为此走进地铁站派发膏药,可谓满满正能量。但想保护颈椎,减轻颈椎病的危害,可不能光靠这位善良的膏药姐啊,更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我们这群离不开手机、平板电脑的低头族,不少已经惹上“颈椎病”,颈部又酸又疼,到底日常要怎么做才能缓解疼痛、保护我们的颈椎呢?

简单颈部推拿 助你舒缓颈椎压力

说到日常颈椎保健,除了贴膏药缓解颈椎疼痛,其实中医按摩是更常用、更方便的方法,如何正确按摩来缓解颈椎的压力呢?看看下面这4招:

1、按揉颈部:

坐位,一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用三指的罗纹面按揉同侧的颈项部,从后发际的风池穴起按揉至大椎穴水平面为止,反复操作5遍,然后换手按揉另一面的颈项部。最后按揉颈项部后正中线,从风池穴高度至大椎穴高度。该手法可防治颈肌劳损、落枕、颈椎病。

2、横摩颈项:

坐位,以一手的手掌掌心置于颈部一侧的风池穴处,着力摩向对侧颈部风池穴处,反复摩动10次。然后,逐渐向下移动,边向下移动边左右反复摩动,至大椎穴高度为止。该手法有温经祛寒、活络止痛的作用,对外感引起的颈项强痛以及落枕、颈椎病、颈肌劳损有较好的疗效。

3、拿捏颈肌:

坐位,以一手的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对,分别置于两侧的风池穴处,然后用拿法沿颈肌自上而下拿提至颈根部止,反复操作3~5遍。该手法有发散风寒、解痉止痛的作用,常用于防治风寒头痛、落枕、颈肌劳损、颈椎病、头晕等病症。

4、推摩桥弓:

坐位,头偏向一侧,以一手的拇指桡侧面沿胸锁乳突肌从上至下推抹30次,做完一侧再做另一侧。该手法可降低血压、减慢心律,常用于高血压和心动过速等病症的防治。值得注意的是该手法绝对不能两侧同时操作,也不能用于低血压者和心动过缓者。手法操作时要求缓慢、轻柔。

颈椎练功疗法 4招缓解颈椎压力

除此之外,原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范京强医生,也向我们推荐4招练功疗法保护颈椎,缓解颈椎压力:

1、仰望观天

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后仰观天,并逐渐加大幅度。稍停数秒钟后还原。共做8次。

2、左顾右盼

取站位或坐位,两手叉腰,头颈轮流向左、右旋转。每当转到最大限度时,稍稍转回后再超过原来的幅度。两眼亦随之尽量朝后方或上方看。两侧各转动10次。

3、以头书鳳

用头一个“凤”字。

4、与项争力

(1)取站位或坐位,双手交叉紧抵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双手则用力阻之,持续对抗数秒钟后还原。共做6至8次。

(2)另一种方法是:取站位或坐位,两手于头后枕部相握,前臂夹紧两侧颈部。头颈用力左转,同时左前臂用力阻之,持续相抗数秒钟后放松还原,然后反方向做。各做6至8次。

颈椎病患者日常怎样调养?

如果惹上“颈椎病”,更要做好日常的保健。范京强医生表示,除了要注意睡眠姿势、枕头高低,以及颈肩部保暖歪,还需要养成以下良好的起居、生活姿势:

1、伏案工作者定时改变头部体位,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

2、头颈应避免过度疲劳,不负重;

3、 坐车不要打瞌睡;

4、劳动、行走时要防止闪、挫伤;

5、积极治疗局部感染;

6、及时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

7、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指导专家简介:

范京强 副主任医师

原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广东省特色疗法委员会委员、师从广东省中医主任导师“佛手”郭程湘。师从古九针的创始人“立新七针”陈立新 ,2012年全国女排联赛冠军恒大女排队医、 世界名教练郎平的专职保健医生、 广东省中医院首长专职保健医生。

擅长:

1、运用古九针-立新七针以“道法自然”的经络气血思路治疗以痛、胀、麻、木、酸、软、晕、昏、沉、冷、凉、热、肿、紧等症状为主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颈椎病、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跟骨骨刺等临床常见病难治病。

2、运用郭氏畅气通络气功点穴推拿手法亚健康调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颈椎疼痛 保护颈椎 颈椎病

地铁膏药姐走红 要保护颈椎不能光靠“膏药姐”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地铁、公交上的低头族已经越来越多!近日,一名“地铁膏药”姐走红网络,这位身穿黑色T恤,T恤上印着“低头族小心颈椎”字……详细>>

常低头玩平板颈椎痛 颈椎病日常保健有7妙招

科技的发达,使得我们生活里出现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一系列的电子产品。而长期低头玩手机、平板或常盯着电脑都使得上班族患上了颈椎病。那……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颈椎病? 3个方法帮你保护脆弱的颈椎!

中医认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没有端正好坐姿或长时间低头会引起颈椎肌肉劳损。颈椎的位置很重要,上层大脑,下连着躯干。虽然颈椎体积小,但灵活性……详细>>

低头工作忙 切莫忘记颈椎保健

马上就是过年,很多公司都加班加点地工作,但却忽视了颈椎保健,今天教低头一族如何做好颈部保健,缓解痛苦。详细>>

保护颈椎健康的几个小动作

现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这样就造成了很多人都会出现颈椎异状,有什么办法可以保养自己的颈椎呢?在这里,为大家来支支招,看看在生活中如何……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