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刮痧不是哪疼刮哪 刮痧的方法和细则不能忘

2016-08-12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使刮痧真正起到作用,就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以及必须要知道的注意事项,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关于刮痧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刮痧的广泛应用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皮肤是十二经脉之气散布的部位,与经络、四肢、五脏、六腑、九窍均有密切的联系。刮痧可以刺激人体的经络穴位,与针灸、按摩、拔罐等疗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多数人认为,刮痧只能用来治疗外感、中暑等病症。但事实证明,刮痧疗法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凡针灸、按摩疗法能治疗的疾病,均可用刮痧疗法来治疗。此外,通过刮痧,还可以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

刮痧的正确方法

充分利用刮痧的诊断作用和防病作用:坚持保健刮痧,未病先防,提前治疗,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是最好的防病治病方法。

正确掌握刮痧的方法和补泻手法:体质强弱不同,病情轻重不同,发病时间长短不同,刮拭手法要有区别。

选取刮拭部位要正确:哪疼刮哪是民间刮痧的方法,只有根据不同的病症选取相应的经络穴位,刮痧的效果才会显著。

要用专用的刮痧板和刮痧乳、刮痧油:因为专用刮痧板的形状是根据人体的解剖形态设计的,适合人体经络穴位和全息穴区的刮拭,达到应有的刺激强度。刮痧乳的润滑性好,加之其中含有益于皮肤的中药成分,可以保护皮肤,预防感染,提高疗效。

那么,在刮痧后应该注意哪些呢?

刮痧后的注意事项

刮痧使汗孔开泄,邪气外排,要消耗体内部分的津液,故刮痧后饮温水两杯,休息一小时以上。

刮痧后不可吹电扇等有风的东西,以免邪风乘毛孔舒张入体。

刮痧后一定要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待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才能进行洗浴,一般约12小时左右。

对于某些复杂危重的病人,除用刮痧治疗,更应配合其他诸如药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你对刮痧还不够了解,可以咨询相关医生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 刮痧的注意事项 刮痧的方法

刮痧好处多 夏季刮痧这些原则不能忘

夏天刮痧需要注意哪些呢?刮痧是夏季养生中的一种方法,由于刮痧的好处有很多,受到广泛的喜欢。可是,夏天刮痧也是有所讲究的,不能一概而论。今……详细>>

刮痧能治感冒吗?刮痧虽好禁忌不能忘

感冒能刮痧吗?在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后是否可以通过刮痧来治疗呢?刮痧的作用有很多,如果患了感冒是可以刮痧来缓解的。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刮痧也……详细>>

刮痧想刮就能刮吗?注意!这5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属于一种非常传统的中医理疗方法,不论是哪个季节都可以刮痧,这主要是针对皮肤进行刺激,起到了调整气机的作用。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冬天刮痧……详细>>

夏天刮痧好处多 这些刮痧注意事项不能忘

夏天刮痧都有哪些好处呢?刮痧是中医保健养生的一种,可以防治很多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夏天,更加是刮痧养生的最佳时候。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详细>>

刮痧刮出来的血点是什么?了解刮痧的“秘密”!

刮痧是几千年来留下的医学瑰宝,掌握正确的刮痧方法,能帮助调理五脏六腑,疏通全身经络,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在很多人看来,刮痧刮到皮肤发红发紫……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