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刮痧刮出来的血点是什么?了解刮痧的“秘密”!

2022-08-17 07:17:19      

刮痧是几千年来留下的医学瑰宝,掌握正确的刮痧方法,能帮助调理五脏六腑,疏通全身经络,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在很多人看来,刮痧刮到皮肤发红发紫为好,其实不然,过度追求此刮痧程度反而有损机体健康。一般阳虚和气虚者可通过刮痧的方式来调养身体,不同的刮痧颜色,代表着不同的病证。

刮痧刮出来血点是什么?

先了解什么是刮痧,用特定的刮痧器具,以科学的手法在皮肤表面不停的刮动和摩擦,从而让皮肤表面有出血点,呈现暗红色。中医认为,刮出来的出血点是因为刮痧过程中毛细血管受到挤压而破裂,使得血液进入组织间隙,导致皮肤局部有瘀血斑。刮痧时由于血管神经受到良性刺激,促使血管扩张,帮助排出体内瘀浊和邪气,为组织细胞提供足够的营养,从而疏通全身经络,调理五脏六腑,辅助治疗疾病。

不同的刮痧颜色,代表着哪些病症?

1、紫黑色

刮痧颜色呈现紫黑色,提示瘀滞较严重。痧印轻重并不代表着疾病严重程度,随着时间延长,出痧印慢慢消散。

2、紫红色或暗红色

刮痧颜色呈现紫红色或暗红色,说明体内有湿热。

3、颜色鲜艳

刮痧颜色比较鲜艳,红色并不是很深,提示体内有风寒。

该如何选择刮痧工具?

刮痧工具不一样,带来的效果也有很大差异。广泛应用的刮痧器具有2种,一种是动物制品刮痧板,尤其是水牛角刮痧板,质地比较坚硬,光滑又圆润,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作用,缓解高热、热盛出血以及斑疹等症状。一种是天然石材类刮痧板,比如玉石和砭石,前者用于头面部和颈部刮痧,具有镇静安神和清热解毒效果,同时也能滋润皮肤;后者具有清热排毒和软坚散结作用,同时也能疏通经络。

温馨提示

掌握刮痧力度,力度太大或错误的方法易导致疼痛,严重时造成全身乏力,通常刮痧以局部稍微发红为好。选择正规医院刮痧;刮痧易造成毛孔扩张,所以刮痧结束后不能立即吹空调或洗澡,也不能吃生冷太油腻的食物,做到饮食清淡;等皮肤上的痧消退之后才能再次刮痧,不能太频繁。如果皮肤有破损、喝醉酒、过度饥饿或饱食、太疲劳和受到感染时均不能刮痧;肝肾功能不全、患有心脏疾病和高血压、处于妊娠期的女性也不能刮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刮痧刮出来的出血点是什么?悄悄告诉你,藏在刮痧中的健康学问!

刮痧在我国源远流长,是传统中医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通过对某部位刮痧能疏通经络,帮助调整五脏六腑,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众所周知,刮痧几分钟后……详细>>

为何有人刮痧刮不出痧?了解刮痧知识和保健的作用

刮痧不仅具有防病的作用还可以起到保健的效果,所以在中医疗法中是极为受欢迎的。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刮痧的具体防病和保健的作用都有哪些,帮……详细>>

刮痧必须要出痧吗? 刮痧的常识

刮痧必须要出痧吗?刮痧,大家都不会陌生,尤其是关注养生的女性朋友们,很多人都喜欢刮痧。不过,你是否认为刮痧必须要刮痧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详细>>

刮痧想刮就能刮吗?注意!这5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属于一种非常传统的中医理疗方法,不论是哪个季节都可以刮痧,这主要是针对皮肤进行刺激,起到了调整气机的作用。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冬天刮痧……详细>>

刮痧不是哪疼刮哪 刮痧的方法和细则不能忘

想要使刮痧真正起到作用,就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以及必须要知道的注意事项,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关于刮痧的正确……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