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教你如何洗出健康头发

2016-03-25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洗头发可不仅仅是将洗发液和护发素抹到头发上揉揉就好。想要获得健康的头发,在洗发时可要注意很多事情。今天一起来看看,中医在洗头发上,有哪些建议吧。

古时人们认为,头发应该多梳理,不宜多洗,如果当着风洗头,还会受风,患上头痛;到了老年,头发逐渐稀落,便可以少洗几次。或许这种观点不符合现代的卫生观念,但却有一定的道理。古时洗浴条件不够完善,而且头发较长,洗头不当则会引起头痛、着凉等问题,所以养生家不建议多洗头。而现代不同,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洗头发已经变得非常方便,大大减少了因洗头而引起的着凉或头痛机会,所以应保持头发的清洁。

其实,洗头不仅是保持头部的清洁,而且具有一定的养生功用。在洗发过程中,手指轻轻在头皮上划过,对头皮有很好的按摩作用,间接促进了血液循环,消除了疲劳。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健康、光泽是肾气是否充盈的标准。一般说来,一头滋润的黑发,往往是身体健康的标志。

正确的洗头方法

1、洗头前,先用梳子将头发梳开,一边用梳子按摩头皮,然后用清水先将头发冲洗一遍,这样可使头发上的灰尘、脏污及头皮屑略微减少,如此在洗头时,便可减少洗发精的用量,以降低对头皮的刺激。

2、先将洗发精倒1圆硬币大小在手上,加水轻轻搓揉至起泡,再涂抹于头部清洗,然后冲洗干净。如此重复两次,便可彻底清洁头皮与发丝,切记千万不要直接将洗发精倒在头上搓洗,如此容易造成头皮局部的洗发精浓度过高,长久下来,可能会形成异常脱发的后遗症。

3、洗头发时应以画圆圈的方式洗头,一边用指腹按摩头皮,可促进血液循环,切记千万不要用指甲搔抓头皮,这样的动作容易使头皮受伤。而油性头皮者应着重清洗发根,干性头皮者则不宜清洗太久,以免让洗发精与头皮接触的时间过长。

4、用大量的清水将洗发精冲洗干净。如果冲洗不干净,洗发精残留将会造成头皮过敏现象,不过,别误以为热水的溶解力高而用高温的水来冲洗头发,热水可是伤害头皮的杀手,高温会使头皮水分流失而变得干燥,所以,如果你担心冲洗不干净,可用温水或冷水多冲洗几次即可。

5、用指甲洗头是非常不健康的。头皮会因指甲抓过造成许多隐形小伤口,让灰尘或细菌进入小伤口中,造成毛囊发炎。如果你刚好又是油性头皮,就容易造成毛囊阻塞导致掉发。

对于用指甲还是指腹来洗头,取决于当时头发头皮自我感受。更推荐的是用指腹来搓揉头皮和头发。但若头皮实在瘙痒难耐,也不反对用指尖力度适中抓挠头皮。

洗发时配合按摩生发操

头部血管丰富,有许多重要的经脉和穴位,洗发时按摩头皮可起到保健作用。

第一节 干洗头: 两手手指擦揉头发,如洗头状,直至整个头部,约2~3分钟。

第二节 按揉头皮:两手指从额前发际开始沿头部正中按揉头皮至枕后发际,然后按上法按揉头顶两侧头皮,至整个头部,按揉2—3分钟。按揉时头皮应有重胀感。

第三节 抹头: 两手食、中、无名指靠拢,由印堂经上星、百会,抹至大椎10次,由太阳穴经耳后抹至肩井各10次。

第四节 提拉头发: 两手抓满头发,不使滑脱,轻轻用力向上提拉,直至全部头发都提拉遍。

第五节 拍打头皮: 双手四指并拢,拍打整个头皮l~2分钟。注意按揉头皮时力量要均匀柔和,提拉头发时切忌过度用力,以免头发大量脱落。

中医建议洗头发频率

1、最好每星期洗三至四次头。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因为洗头过勤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天然的保护膜,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

2、在户外工作时间长的人和脑力工作者,可以适当增加洗头次数,除此之外还要经常梳理,促进血液循环。

一般来说,临睡前最好不要洗头,如果要洗,就用干毛巾擦干,然后再用风筒把头发吹干后才睡,这样,就不会感冒了。头发未干的情况下睡着,容易感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头发按摩 中医洗头发方法 洗头发

头痛难忍?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头痛

偶尔的头痛,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我们备受煎熬。我们经常会按揉太阳穴来缓解头痛,可见按摩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中医按摩缓解头疼的方法还……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从耳朵看健康

耳朵不仅承担着我们的听力任务,还能反映出我们的身体健康变化。中医关于耳朵,有很多的望诊技巧,今天就教大家,如何从耳朵看出身体的健康情况。……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健康护齿

牙齿跟人体内部的器官一样,需要人们的细心养护,但是人一到40岁牙齿就开始出现细微的变化,牙龈会有萎缩及开始轻微松动的情况出现,如果保养的……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给身体排毒

身体内毒素积聚过多,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中毒”信号,学会识别这些信号,并进行相应的排毒调理和排毒治疗,可以避免内毒作乱所带来的健康风险。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降低血脂

中医有什么方法降血脂?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很担心血脂升高,处处小心翼翼。想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血脂,不妨试试看下面的方法。http:/……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