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头痛难忍?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头痛

2016-07-13 08:51:22      家庭医生在线

偶尔的头痛,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我们备受煎熬。我们经常会按揉太阳穴来缓解头痛,可见按摩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中医按摩缓解头疼的方法还有很多,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上对头痛发病原因的解释

1、感受外邪多因起居不慎,坐卧当风,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上犯于头,清阳之气受阻,气血不畅,阻遏络道而发为头痛。外邪中以风邪为主,因风为阳邪,“伤于风者,上先受之”,“巅高之上,唯风可到”。但“风为百病之长”、六淫之首,常挟寒、湿、热邪上袭。

2、情志郁怒长期精神紧张忧郁,肝气郁结,肝失疏泄,络脉失于条达拘急而头痛;或平素性情暴逆,恼怒太过,气郁化火,日久肝阴被耗,肝阳失敛而上亢,气壅脉满,清阳受扰而头痛。

3、饮食不节素嗜肥甘厚味,暴饮暴食,或劳伤脾胃,以致脾阳不振,脾不能运化转输水津,聚而痰湿内生,以致清阳不升,浊阴下降,清窍为痰湿所蒙;或痰阻脑脉,痰瘀痹阻,气血不畅,均可致脑失清阳、精血之充,脉络失养而痛。

4、内伤不足先天禀赋不足,或劳欲伤肾,阴精耗损,或年老气血衰败,或久病不愈,产后、失血之后,营血亏损,气血不能上营于脑,髓海不充则可致头痛。此外,外伤跌扑,或久病人络则络行不畅,血瘀气滞,脉络失养而易致头痛。头为神明之府,“诸阳之会”,“脑为髓海”。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头痛

中医学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百脉所通”,既有经络相连,又有眼、耳、鼻、口诸窍。内外相通的许多疾病的症候都反应到头部。头痛的病因不同,症状各异,轻者头部不适或胀痛,有时疼痛局限于某部位;重者头痛头晕,甚至头部胀痛如裂。按摩天柱穴和太冲穴可疏经活络,头痛症状减轻或消失。

天柱穴位置:后发际5分,第一颈椎棘突下旁开1.3寸,斜方肌外缘凹陷中。

指按法:坐姿,两手交叉拇指分别按住穴位处。先按右穴,然后按左穴,头部向左稍倾,呼气并数1、2,渐渐用力,数3时强按穴位,吸气并数4、5、6,身体放松,头部恢复原位。

注意:头部向一方倾斜时,指按另一方的穴位。

指擦法:坐姿,用双手拇指在天柱穴上下5厘米左右,呼气并慢慢擦揉天柱穴。

左右天柱穴先做指按法一次,再做指擦法一次,即一回。重复动作3-6回。

太冲穴位置:足背第一、二趾缝上2寸凹陷中。

指按法:坐姿,右脚搭在椅子上,右手中指垂直按住穴位处,呼气并数1、2,渐渐用力,数3时强按穴位,吸气并数4、5、6,身体放松。

指擦法:坐姿,用右手拇指在右脚太冲穴上、下3厘米左右,从脚前部向脚根部,呼气并慢慢擦揉。

指按法一次,指擦法一次,即一回。左右脚穴位各做3-6回。

按摩六大“止痛穴”缓解头痛

穴位按摩可以帮助人们有效缓解头痛。它们就像身体里的“止疼片”,随时等待我们“取用”。这些穴位分别是合谷穴、太冲穴、风池穴、百会穴、四神聪和太阳穴。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身体上的很多痛症都可以找它解决。合谷穴位于大拇指和食指连接的虎口处,和它类似的,太冲穴也位于大拇指和食指之间的位置。它们俩作为人体四关穴中的代表,前者属阳,后者属阴,配合起来具有调理脏腑、平衡阴阳、平肝熄风、祛风止痛的功能。所以,按摩合谷穴的同时如果能配合按摩太冲穴,止痛效果更好。

太阳穴,有些医学著作将其命名为回春穴,当人们出现头痛、头胀、头部发闷等症状时,按摩太阳穴可以有效缓解。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作为一个能祛风通络的穴位,对于偏头痛、眼睛疲劳等症状有明显疗效。

当前不少头痛症状是由风寒引起的。如果感觉自己恶寒发热、头项疼痛,十有八九是感受风寒之邪引起的,可以按摩风池穴。风池穴在项后枕骨下与乳突后凹陷处,能够缓解由于肝风内动导致的头痛,比如春季高血压头痛等。

另外,还可以按摩头顶的百会穴(位置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和四神聪穴(在百会前、后、左、右各开1寸处),这对于缓解颠顶部位的疼痛很有帮助。

当头痛时,不妨试试按摩以上穴位,需注意的是按摩力量由轻到重。

日常还有哪些方法缓解头痛?

灸法:以艾灸为主。可以灸健运脾胃的穴位。比如,可以灸阴陵泉穴。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自古以来中医有名的祛湿要穴。湿气最容易阻碍人体气血的流通,求的就是增强人体元气来帮助除湿。还可以灸背部的脾俞穴,艾灸这些穴位有利于运脾胃,改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偏头痛、腰酸背痛的症状。都能达到祛湿健脾,缓解疲劳的功效。一个穴位不超过10分钟,一天不超过20分钟。

拔罐:拔罐的祛湿效果也是不错的。建议患者每天可以在脊柱附近的膀胱经和督脉等穴位拔火罐,每个穴位的留罐时间应在5~10分钟之内即可。对于一些居家保健的市民,推荐使用真空拔罐器,相对来说比较安全,而真空拔罐器的原理其实与拔火罐相近,都是空气负压在起作用,对疗效来说是差不多的。

食疗:由于肝木克脾土,肝气旺盛就容易伤脾,导致脾气虚弱,从而导致人们容易感到疲劳,甚至偏头痛。所以,建议,有胃病或慢性腹泻的患者要格外给予关注。不吃辛辣刺激食物,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和。健脾食疗可给予山药、薏米、芡实、大枣等适量熬粥喝,以健脾补气。

日常保健:有偏头痛史的人,要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尽可能地减少紧张、焦虑、忧郁等情绪,以免诱发偏头痛。其次,遇阴雨天时要注意除湿,避免冷风吹头部。家里有老人的要格外注意老人的血压波动,经常监测血压,有头胀头痛、头目眩晕、半身麻木、半身肢体无力等。

头痛难忍的话,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头痛难忍?中医支招治疗头痛

头痛是人们经常会出现的一种不适,特别是目前更加常见的偏头痛以及紧张性头痛长期折磨着人们。中医认为,头为元神所居,为髓海所在之处,五脏精华……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偏头痛

出现偏头痛怎么办?很多人有突发偏头痛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看按摩穴位来缓解难受情况,既简单又快捷。http://www.xywy.co……详细>>

长期头痛对人体危害大 教你11个方法缓解头痛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有哪些缓解头痛方法?详细>>

头痛怎么办?中医按摩穴位可帮你治疗这5种头痛!

头痛是日常生活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都会遇到头痛的问题,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很多。作息不规律、休息时间不充分、精神紧张、焦虑、情绪激动、抑……详细>>

辨证治疗头痛?老中医有绝招!

不少人被头痛问题所困扰,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医治疗头痛有绝招,治疗以祛风为主,同时搭配祛寒湿、活血化瘀或平肝熄风,通过头痛部位来……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