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医教你如何降低血脂

2016-04-28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有什么方法降血脂?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很担心血脂升高,处处小心翼翼。想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血脂,不妨试试看下面的方法。

按压穴位降血脂

中医降血脂的关键所在是一年四季健脾化湿,“丰隆穴”和“承山穴”是两个历来被看做能祛除痰湿的穴位。

在中医看来,高脂血症是体内“痰湿”过多引起的。而痰湿之所以不能排出体外,是脾运化功能减弱造成的。所以,血脂异常的人应该一年四季健脾化湿。这是中医降血脂的关键所在。

“丰隆穴”和“承山穴”是两个历来被看做能祛除痰湿的穴位。大家不妨在平时多按压几次。“丰隆穴”位于人体小腿的前外侧,外踝尖上八寸处。“承山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后侧正中,取穴时应采用俯卧的姿势,当伸直小腿时,小腿肚子肌肉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处即是。

适量运动降血脂

运动的确是降血脂最好的方式,运动锻炼能有效使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而使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增高。但不论你选择有氧健身还是无氧运动,坚持下去才有用。

高血脂应坚持长期综合治疗,强调以控制饮食及体育锻炼为主,效果不理想才佐以中草药治疗。运动方式,推荐中速步行、慢跑、跳绳、健身操和骑行等有氧运动。

运动要有一定的频率,每周3~4次,每次1~1.5小时,坚持力量锻炼和有氧运动相结合。人们不做运动最常见的借口是没时间,最有效的方法是定下时间表,坚持下去就会取得良好效果。

药食同源降血脂

祛痰化浊利湿降脂:生大黄、虎杖、苍术、茵陈、泽泻、半夏、番茄叶、草决明、洋葱、大蒜、蚕蛹、槐米、柴胡、银花、茅根、薏仁、干姜。

昌弘辣木叶降脂茶:辣木叶、辣木籽、辣木梗;由辣木树枝叶萃取加工而成的辣木茶,不仅可以排毒解酒,更可以有效控三高降血糖,是家常养生必备的保健饮品。

滋补类降脂药:旱莲草、女贞子、生地、何首乌、山茱萸、枸杞子、桑寄生、灵芝、冬虫夏草、西洋参、珍珠、黄精、五味子、白果、牡蛎、核桃、绞股蓝以及昌弘辣木籽。

中医食疗方降血脂

1、决明子菊花粥降血脂

原料:决明子15克,白菊花1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用法:先将决明子放入锅内,炒到微有香气时取出,待冷却后,与白菊花同煮,取汁去渣,然后放入洗干净的粳米,煮粥。粥快煮好时,加入冰糖,煮沸即可食用。每日食用1次,5~7次为1疗程。

功能:降血脂,降血压,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

2、凉拌葛粉

原料:葛粉25g,糖50g,花生仁、芝麻适量。

制法:

(1)将葛粉25g用冷水调湿,冲入250g沸水搅匀。

(2)拌入炒熟的花生仁、芝麻、糖,调匀即成。

功能:清热泻火,益肝补肾,主治阴虚阳亢、肝肾阴亏型高脂血症。

3、芹菜鸡蛋汤

原料:芹菜、绿豆各60克,鸡蛋1个

制法:

(1)绿豆清水浸2小时,洗净备用,芹菜择叶洗净却段,鸡蛋取蛋清备用;

(2)芹菜、绿豆加适量清水放搅拌机搅拌成泥;

(3)锅倒入2碗清水,煮滚后倒入芹菜绿豆泥,再倒入鸡蛋清,推匀,加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芹菜是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的最佳食材,它能促进血液循环,利大小便,降血压,降血脂,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降血脂方法 低血脂方法 低血脂

血脂高危险大 中医如何降血脂

中医如何应对高血脂?高血脂的危害众人皆知,它是引发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对此,中医有什么好的应对方……详细>>

低血压要如何调理?中医的5种疗法,帮你解决低血压问题!

低血压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问题,这主要是人体过于虚弱或者是遗传的体质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都会有头晕乏力的症状,严重影响着生活和学习。……详细>>

血脂高不用怕,中医帮你缓解它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需要通过日常服药来缓解病情。然而,长期的服用西药,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在降血脂……详细>>

中药降血脂的效果好 4款好中药能帮你降血脂!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抗脂肪肝以及降血脂的功效,主要是帮助分解脂肪,比如泽泻、三七、女贞子等,不妨具体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高血脂的诱发因素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选用一些有效的中药可以治疗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方面控制降低血脂。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1、饮食。这是常见的……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