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惊蛰节气养生 穿衣以“捂”为主饮食以清淡为宜

2016-03-0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惊蛰节气怎么养生?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蛰伏在泥土中的动物开始出来活动。惊蛰时节气温回升快,人们也开始忙碌起来。在这个时节该如何养生,中医有哪些建议呢。

惊蛰养生不可伤肝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

惊蛰穿衣以“捂”为主

惊蛰时节,一些年轻人,尤其是姑娘们,往往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装,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很不利。如气温太低,特别在阴雨绵绵的日子里穿裙装,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特别是膝关节外皮下脂肪少,缺乏保护,对冷空气的侵袭较为敏感,受寒后更易发生局部麻木、酸痛等症,久之会引发关节炎。因此,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注意保暖,以“捂”为主。

惊蛰饮食宜清淡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专家建议,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我国民间素有惊蛰日吃梨的习俗。专家称,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另外,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另外,春天肝气旺易伤脾,所以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

中医素有“酸入肝”的理论,认为山楂、五味子、乌梅、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目的。但同时,酸性也有收敛、固涩的特性,食用过多的酸性药物和食物反而妨碍人体气机的疏泄。故春日饮食慎食酸性药食,以免妨碍气血运行。

精神愉快多锻炼

中医认为,春季惊蛰时节,人体气机还没有得到完全正常的疏泄,全身肝气运行不畅,肝火偏旺,容易上浮。年轻人较常出现脸部痤疮、上火等症状。老年人也易情绪波动,出现气机逆乱的现象,甚至引发中风。现代医学也认为,入春后气温波动较大,寒暖交替反复,血压波动不稳定,若再受情绪刺激,可突发眩晕、耳鸣、脑血管意外等疾病。故惊蛰之时,老年人尤需调养情志,避免焦躁抑郁,可寄情于琴棋书画、养花、阅读、散步等悠闲活动以怡情养性。保持愉快的心情能使体内气血和顺通畅,使人精神焕发,有利于身心健康。

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经络气血正常运行,则身心健康,故平时注意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尊崇明师,选择益友,多听美好音乐,多晒太阳,并加强锻炼。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意思是说,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

所以,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毕竟人们是才从冬季的寒冷中舒缓过来,需要循序渐进。外出踏青、郊游、放风筝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如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保健按摩等,能使身体各部都活跃起来,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无论劳动、运动均可。

起居养生重睡眠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也就越来越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所以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

1、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

2、稍微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

3、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

以上是惊蛰时节的养生注意事项,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 惊蛰时节 惊蛰养生

惊蛰节气养生 重在护肝健脾

明天(3月6日)就是惊蛰,惊蛰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这个时候人体内的肝阳之气容易渐升,相反的阴血会相对不足,尤其是那些老年人更易动怒,易……详细>>

惊蛰时节 中医养生须知

今天是春季节气的惊蛰,这说明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养生呢?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的就是中医在惊蛰时养生的独特方法,感兴趣的朋友……详细>>

惊蛰后如何健康养生? 中医给你5个小建议!

惊蛰过后阳气开始升发,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雨水增多且万物生机盎然。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顺应节气养生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出……详细>>

惊蛰要防春困 这些食谱可常吃

转眼,惊蛰已经过去一周,各地气温普遍开始升高。那么,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养生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惊蛰养生 健脾养胃当先

惊蛰,顾名思义就是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惊蛰时节,气温回升较……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