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惊蛰养生 健脾养胃当先

2014-03-06 09:34:19    作者:省中医池晓玲  家庭医生在线

惊蛰,顾名思义就是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惊蛰时节,气温回升较快,日照时数也有比较明显的增加,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出现春雷。这个时节已经进入仲春,是桃花红、梨花白、鸟儿高飞的时节,所有冬眠的动物都开始苏醒而开始活动,一片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景象。随着惊蛰的到来,养生也要随着自然界物候现象进行精神、饮食、起居等方面的调整。

一、春眠不觉晓

随着春天的到来,自然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但人们却常常会感到乏力、昏昏欲睡,这叫做“春困”,是人体生理功能随着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春天到了,阳气回升,新陈代谢日趋旺盛,体表毛孔舒展,腠理疏松,外周血液的供应增多,相对地,供给大脑的血液就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抑制性功能相对增强,于是出现“春困”。在气温回升较明显的惊蛰时节,“春困”显得特别明显。

如何克服“春困”呢?这就要我们做到起居劳作、精神调摄等方面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阳气,舒展畅达、生机勃发。首先,注意早睡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其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放松形体,可选择一些较舒缓的运动,如练嘘字功、打太极拳、晨起散步等,在春光明媚之时,还可与朋友一起郊游,吸收新鲜空气,有利于舒展关节,有助于气血流通,阳气升发。另外,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做到“和其心、平其志、安静神气”。再者,虽然惊蛰气温回升,但天气变化仍较大,此时,要根据天气添减衣物,“春捂”仍然不能或忘,做到“勿极寒,勿极热”、“令得微汗,以散去冬温伏之气”——保持微微出汗,以帮助抵御渐退的寒气,有助于气血流通,顺应阳气的升发。

二、健脾养胃要当先

惊蛰时节的饮食调养同样是主要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菠菜、荠菜等,但此时正值仲春,肝气正旺,易伤脾,故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锅巴、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具体可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情况而定。以下介绍几个食疗方:

A、山药玉米粉粥:

山药粉15g,粳米100g,玉米粉15g,将粳米淘洗干净,下锅煮粥,同时把玉米粉、山药粉用冷水溶和,待粥将成时,调入山药、玉米粉,再略煮即成,有健脾补气的功效。

B、山药扁豆饭

山药200g,扁豆50g,陈皮3g,大枣500g,将山药用清水洗净,去皮切成薄片,再将大枣去核切碎,与扁豆、陈皮混匀后放入碗中,如常法蒸熟即成,有健脾和胃的功效。

C、菠菜猪肝汤

猪肝150g,菠菜50g,鲜蘑菇50g,水发木耳25g,蒜茸、姜片、调料各适量。炉火烹调,待油烧至五成熟时,爆香姜片、蒜茸。投入蘑菇、木耳,加适量水煮沸,入猪肝并搅和,调味。倾入菠菜煮沸,淋上麻油即成。有养肝健脾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养生 中医养生 惊蛰养生

惊蛰节气养生 重在护肝健脾

明天(3月6日)就是惊蛰,惊蛰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这个时候人体内的肝阳之气容易渐升,相反的阴血会相对不足,尤其是那些老年人更易动怒,易……详细>>

芒种饮冷伤脾胃 养生宜减酸增苦

今日芒种,这段时间开始,全国范围湿热之气明显重了起来,此时应少饮冷,避免损伤脾胃,处于空调房间时,要注意调节室内外的温差,预防“空调病”……详细>>

立春养生 戒怒戒暴以养其性

2月4日是立春节,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春天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一年里的第一个节气,这时仍处于腊月,虽然仍然寒冷,但春天的气息却已悄然而至,所……详细>>

8款养胃养生汤让你冬季健脾养胃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为了抵御寒气,此时胃口大增,甚至有些人出现暴饮暴食的坏习惯,吃火锅、吃辛辣食物往往成为了首选,殊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在给……详细>>

惊蛰时节 中医养生须知

今天是春季节气的惊蛰,这说明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养生呢?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的就是中医在惊蛰时养生的独特方法,感兴趣的朋友……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