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惊蛰后如何健康养生? 中医给你5个小建议!

2020-03-09 11:25:12      

惊蛰过后阳气开始升发,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雨水增多且万物生机盎然。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顺应节气养生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出发。

惊蛰过后如何养生?

1、运动

醒来后或长时间坐着、站着,不妨伸伸懒腰能缓解疲乏感,提神醒脑,让四肢关节得到活动。每天抽出30分钟以上时间散步,能消除疲劳感,有利于身心健康。可以一边散步一边摩擦双手,对胸腹部按摩或拍打全身,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帮助阳气生发。春天约着朋友一起放放风声,能强身健体,防止颈椎病,同时也能养肝明目,调节神经衰弱和抑郁症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耗伤阳气。对于身体虚弱的人可以通过练太极拳或气功的方式来养生,避免身体太劳累。

2、艾灸

春天可以对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太冲穴以及合谷穴艾灸,能激发身体中精气活动,调整生理功能。同时也能弥补阳气,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3、多休息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人们易出现春困的情况,尤其是到了中午感觉昏昏欲睡或困乏无力。每天可以有15~30分钟的午休时间,每天至少睡7~8个小时,23点之前上床睡。按时起床,按时入睡,能让精神愉悦,维持身体健康。

4、良好的心态

惊蛰过后肝阳气生发,阴血不足,易出现肝火旺盛。特别是更年期和中老年人,情绪波动过大的话会让血压随之波动,导致心绞痛,甚至诱发心肌梗死或中风。此外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不然会引起脸上长痤疮、头痛头晕以及胸口闷痛等。重视情志养生,保持心情愉悦,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可以通过向家人倾诉或运动方式来消除怒气,平时听听音乐或读读书。

5、饮食

春天肝气旺盛,易出现肝胃不和,主要症状是口干舌燥、牙龈肿痛、舌头发红以及口舌生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远离生冷辛辣刺激性和半生不熟、油腻食物。可以多吃滋养肝脏和补脾肾肺功效食物,如芹菜菠菜,莴苣枇杷和梨。

温馨提示

惊蛰过后易出现肝火旺盛,尽量少吃酸,以免加重肝火。尽量少吃动物肝脏和酱菜等,控制盐分和糖分摄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后养生的方法 健康养生 惊蛰

惊蛰时节 中医养生须知

今天是春季节气的惊蛰,这说明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养生呢?在这里,想要为大家的就是中医在惊蛰时养生的独特方法,感兴趣的朋友……详细>>

深秋如何养生? 中医送你6个养生小建议!

随着深秋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之外也要调理好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详细>>

如何健康养生?健康长寿的4个小妙招送给你!

众所周知,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健健康康的,尤其是老年人甚至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迁,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防病? 中医给出了5个健康小建议!

在秋季属于疾病多发的季节,比如腹泻,哮喘及咳嗽等,所以一定要做好相应的保健养生,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夏季如何健康养生? 中医教你4个食疗养生重点!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和潮湿的时候,会历经40多天,在此阶段必须要做好养生工作,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来保持身体的健康,夏季要做好补气养心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