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新年狂欢用眼过度 如何慎防眼睛疲劳

2016-02-09 06:31:39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不仅嘴巴忙活着吃,连眼睛也忙活到眼部疲劳。在家中无论是玩电脑、看电视还是打麻将,都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疲劳,否则会引起一系列的眼科疾病。

中医缓解眼睛疲劳

1、适度按摩 可缓解眼部压力,让眼周肌肉组织得到应有的休息。近距离用眼较多的工作人员,每隔1-2个小时应将眼睛轻闭休息5分钟。可用中指轻轻压在眼球上,沿着半球轮廓,轻柔按摩。

2、轻扣两眼 先把两手的五指并拢,然后手心对手心互相搓揉,直至两手心发烫为止。两眼微闭,用空心掌速将发烫的手心轻扣在两眼上面。约3分钟后手心离眼,再把两眼慢慢地睁开,顿时会有一种眼清目亮的感觉。

3、指压、按摩眼周 首先在眼睛上方,从眼角朝眼尾处缓缓移动手指。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摩太阳穴处,每按一处深呼吸一次。然后,将中指放在眼尾处,朝外侧轻轻地提拉按摩。最后,将手指放在眼睛下方,从眼尾向眼角慢慢移动,用食指和中指(或中指和无名指)指腹按压眼睑。

4、按摩脸颊及眉头 首先,在眉头上方附近用中指和无名指以画圆圈的方式,稍微用力按摩。然后,在颧骨上方处以画圈的方式按摩,两个步骤平均约按3分钟即可。

5、穴位按摩 将无名指的指尖放在太阳穴上,轻轻地用力按压5次。然后再合上双眼,将无名指及中指的指尖放在上眼的眼睑处,由眼内眦位置开始轻轻按压至眼尾,重复动作7-8次,可促进血液循环。

治疗眼睛疲劳的食疗验方:

(一)、黑豆核桃冲牛奶:

【原料】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包,蜂蜜1匙。

【做法】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等,营养价值高,又因黑色食物入肾,配合核桃仁,可增加补肾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钙、磷等,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二)、治疗眼睛疲劳的食疗验方包括枸杞桑葚粥:

【原料】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

【做法】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功效】此方中的枸杞子、桑葚子能补肝肾,山药、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眼睛疲劳 眼疲劳 眼睛疲劳

春节用眼别过度 5种按摩方法缓解眼睛疲劳

春节不仅嘴巴忙活着吃,连眼睛也忙活到眼部疲劳。我们要么忙着打游戏,要么忙着看电视台这个晚会那个电视剧,老年人则要聚在一起打牌,眼睛问题也……详细>>

枸杞石斛茶缓解用眼过度疲劳

对眼睛的保护很多现代女性往往不够重视,有的人上班时长时间盯着电脑。下班后也不让双眼得到及时的休息,而是用看电视、打电脑游戏等方式来放松。……详细>>

泡脚活动经络 缓解眼睛疲劳

用眼过多的上班族,学习紧张的青少年,时常容易感到眼睛疲劳,而运用中药泡脚则能舒缓眼部,预防视力下滑。详细>>

中医都有哪些方式能缓解眼睛疲劳?

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离不开电子产品,全神贯注的看手机、电视或电脑等,眨眼次数减少,使得眼泪分泌也会减少。再加上屏幕画面不停的闪烁,可强……详细>>

眼睛疲劳不适试试“三红汤”

眼睛不适往往会使精神也处于低迷状态,用眼过度的人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在面对电脑或者是长期用眼的人出现眼睛疲劳、眼干、眼涩等症状。就……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