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中医都有哪些方式能缓解眼睛疲劳?

2021-04-13 08:13:12      

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离不开电子产品,全神贯注的看手机、电视或电脑等,眨眼次数减少,使得眼泪分泌也会减少。再加上屏幕画面不停的闪烁,可强烈刺激眼睛,从而引起眼疲劳。眼疲劳属于眼科常见病,易引起眼睛干涩和酸胀感,看东西模糊或视力下降,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面对眼疲劳中医有解决方法,安全有效且无任何毒副作用。

如何通过中医来解决眼睛疲劳问题?

1、按摩

眉毛内侧眉头凹陷处是攒竹穴;鼻根目内眦交界处是睛明穴;眼睛外侧一厘米,眶骨外的凹陷中是瞳子髎穴;瞳孔直下方,眼下缘和眼球之间是承泣穴;眉梢凹陷处是丝竹穴。用手指轻轻按揉且按压以上几个穴位,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每天按摩1~2次,每次约15~30分钟。

2、蒸汽熏眼

用开水冲泡枸杞和菊花,趁着热气腾腾时把眼睛靠近,用热气熏蒸眼睛2~3分钟左右。

3、食疗方法

喝桑菊薄荷茶,把9克薄荷、金银花和桑叶,6克菊花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也可以选择枸杞子红枣茶,把10颗红枣,10克山药、枸杞子和桑葚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

4、用药液敷眼睛

把适量的丹参熟地黄、杏仁冰片和芦荟,还有珍珠粉、菊花枸杞子桑葚、党参和熊胆粉放在水中煎煮浓缩,然后把纱布放进去浸泡,用纱布放在眼睛上,熏蒸20分钟左右即可。

眼疲劳是怎么回事?

1、眼睛过度集合

若近视眼没有得到及时矫正,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易引起眼睛疲劳。另外散光时成像不能在一个点上,需用眼内睫状肌不停的变换焦点,由于不停的调节而使得睫状肌疲惫,进而导致神经疼痛。

2、眼睛屈光异常

患有近视眼或远视,发生散光以及花眼时,不管是看远处还是近处的东西都需用很大的调节力,使得眼睛过分劳累。

3、眼发育异常以及眼部疾病

两个眼睛瞳距比较大,集合困难,易出现眼疲劳。另外患有眼部疾病,如晶状体混浊和角膜云翳、或其他眼部疾病所导致的视力模糊,同样也会导致眼疲劳。

4、年龄和环境因素

随着年龄增长,眼睛也会慢慢老化,40岁后没有及时佩戴老花镜,易引起眼疲劳。学习或工作场所光照不足,同样也会引起眼睛高度紧绷,过多用调节力。

5、体质以及生活因素

平时没有注意用眼卫生、过度吸烟酗酒、总是熬夜以及缺乏锻炼和营养不良等也会引起眼疲劳。

温馨提示

让眼睛多注意休息是缓解眼睛疲劳最好的方式之一,也可以采取热敷和冷敷交替法。用能提供明暗对比的柔和灯光,及时矫正视力等能有效避免眼疲劳。另外要经常眨眨眼睛,约每5~10秒钟眨一次,这样能把泪膜均匀涂布在眼球表面,缓解眼睛干燥感和疲劳,必要时还需按照医生嘱咐用人工泪液滴眼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泡脚活动经络 缓解眼睛疲劳

用眼过多的上班族,学习紧张的青少年,时常容易感到眼睛疲劳,而运用中药泡脚则能舒缓眼部,预防视力下滑。详细>>

老上网易眼疲劳 中医按摩助缓解眼睛疲劳

有的人喜欢宅在家里,这难免就会每天的看电视、电脑、手机,尤其是会整天上网娱乐。上网太多容易伤眼,最明显的就是眼疲劳。那么,如何预防眼疲……详细>>

新年狂欢用眼过度 如何慎防眼睛疲劳

春节不仅嘴巴忙活着吃,连眼睛也忙活到眼部疲劳。在家中无论是玩电脑、看电视还是打麻将,都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疲劳,否则会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眼睛疲劳不适试试“三红汤”

眼睛不适往往会使精神也处于低迷状态,用眼过度的人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在面对电脑或者是长期用眼的人出现眼睛疲劳、眼干、眼涩等症状。就……详细>>

春节用眼别过度 5种按摩方法缓解眼睛疲劳

春节不仅嘴巴忙活着吃,连眼睛也忙活到眼部疲劳。我们要么忙着打游戏,要么忙着看电视台这个晚会那个电视剧,老年人则要聚在一起打牌,眼睛问题也……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