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中医如何给脾脏排毒

2015-12-1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如何给脾脏排毒?脾脏有毒素,经常表现面色晦暗有色斑,脂肪堆积、口气明显等,该如何给脾脏排毒,中医有哪些方法呢?

中医五行学说认为脾具有“土”的特性,土很容易吸水,所以湿气进入体内最容易伤脾。自检脾胃功能,就能发现你是否脾湿。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我们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水液,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细胞新陈代谢提供能量。

脾脏有毒素的表现症状

1、面部长色斑。长斑的女性通常消化系统能力弱一些。

2、白带过多。脾主管体内排湿,如果湿气过多,超出了脾的能力,就会出现体内湿气过盛,白带增多是其中的一个体现。

3、脂肪堆积。脂肪在中医里另有一个名字:痰湿,是由于脾的消化功能不佳,不能及时把垃圾毒素排出体外而产生的。有效的减肥必须围绕恢复脾胃正常代谢痰湿的主题来做,否则就会反弹。

4、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口唇周围都属于脾,当脾中的毒素无法排出体外,蓄积的毒素就要找机会从这些地方爆发出来。

中医如何给脾脏排毒

1、吃酸助脾脏排毒。例如乌梅、醋,这是用来化解食物中毒素的最佳食品,可以增强肠胃的消化功能,使食物中的毒素在最短的时间内排出体外。同时酸味食物还具有健脾的功效,可以很好地起到“抗毒食品”的功效。

2、按压脾脏排毒要穴。这是指商丘穴,位置在内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该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3分钟左右,两脚交替做。

经常按摩腹部对健脾同样起到保健养生作用。将双手放在肚脐部位,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60次。经常按摩足三里穴,亦能调理脾胃。

3、饭后走一走。运动可以帮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不过需要长期坚持,效果才会更好。

4、保持心情愉悦:心情舒畅也能使脾处于一个健康状态。

脾脏最佳排毒时间

上午9-11点间是脾经时段,在这个时候做一些健脾的运动,便可以增加脾脏的钝感力。此时,一般都是刚刚进入工作状态,为此,既不耽搁工作,还可以提升健康的小动作最为合适,那就试试轻捶小腿运动吧--跷起二郎腿,任意一只手攥起拳头轻捶小腿处,连续敲打5分钟。因为脾经经过于此,对此处的轻轻捶打可以刺激脾经运动,提升脾功能,让长期淤积于此的毒素顺利排出。

餐后是最容易产生毒素的时刻,食物如果不能及时的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会积累很多。除了饭后走一走,因为甘味健脾,还可以在吃完饭1小时吃1个水果,帮助健脾、排毒。

以上是给脾脏排毒的方法,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脏最佳排毒时间 脾脏有毒素 脾脏排毒

中医送你5招保养脾脏 快快收藏!

中医认为脾具有运化功能,是生化气血之源。若想要让身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就应该好好的保护脾脏,不妨试试这几招。详细>>

脾不好百病生?中医带你揭秘脾脏与健康的关系!

脾脏的健康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如果脾胃功能不强,很多疾病在发作的时候就会更加严重。因此在日常的养生中,就需要先养脾胃,脾胃就如同房子的……详细>>

如何帮助身体排毒? 带你揭秘一天中最佳的排毒时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一天中人们的血压体温、呼吸激素分泌以及脉搏都会跟随着时间变化而发生改变。所以一天当中有最佳的排毒时间,需了解其规律。详细>>

清除肺部垃圾 中医教你如何肺部排毒

如何帮助肺部排毒?雾霾的存在让我们越来越重视肺部的健康问题,从而也引伸到了肺部排毒的问题。该如何养护我们的肺部,帮助肺部排毒,来看看中医……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给身体排毒

身体内毒素积聚过多,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中毒”信号,学会识别这些信号,并进行相应的排毒调理和排毒治疗,可以避免内毒作乱所带来的健康风险。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