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脾脏不好的症状

2015-08-27 15:47:00      家庭医生在线

脾脏是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占全身淋巴组织总量的25%,主运化、升清,主统血,含有大量的淋巴细胞和巨嗜细胞,是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中心,通过多种机制发挥抗肿瘤作用。

那么如果脾脏不好,会有什么症状呢?

1、黑眼圈:脾胃血气浑浊

胃经是气血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

2、嘴唇无光泽:脾气亏虚

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

3、便秘:因胃热腹泻多虚寒

胃热者,食物残渣下行缓慢,水分易流失,到大肠时已变得很干,从而导致便秘,而与此相对的,大便常不成形,很稀,多半为脾胃虚寒所致。

4、鼻翼发红:脾胃有热

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

5、肌肉松弛:脾胃虚弱

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虚弱所致。

那么脾不好,怎么办呢?

首先,要注重日常的饮食,不要经常吃过凉的食物和刺激性食物。

其次,我们可以做一些运动来很好的调理,比如早上刚起床和晚上入睡前做二十个左右的仰卧起坐,以及用手掌顺时针揉肚脐附近二十圈都可以增强脾胃的运化功能。而且,即使按照西医的说法,顺时针的揉肚子也是符合肠道蠕动的规律的。

还可以用饮食“贿赂”!给它能够产生能量的食物吧!用饮食来达到健脾开胃的目的!你可不能饿着它,可以给它吃各种各样的美味食物,如粳米、糯米、锅巴、番薯、薏苡仁、饭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豇豆、马铃薯、芋头、面筋、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莱……你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把这些做得色香味俱全,饕餮之后,脾绝对不会再跟你发脾气了。

最后补充养脾最忌讳的4件事儿

一忌养脾无常。即养脾不单单只是秋冬的事情,而是应该像吃饭喝水一样每天都去做。

二忌冷。要养脾,就不能喝太多的饮料,特别是冰饮料,不管是凉的饮料还是瓜果,都不能吃,过凉伤脾。

三忌甜。我们提倡甜健脾,但过甜则伤脾,甜要有个度。

四忌多。吃太撑了容易伤脾胃,所以吃任何东西都应该七八分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脾脏排毒?脾脏不好吃什么调理?

我们身体的脾脏具有运化的功能,也是生化气血的来源。如果脾脏中有毒素而不及时排出来的话,就会让身体中堆积大量的毒素,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详细>>

中医脾虚常分7种类型 需对症调理

脾虚症是指中医所称之脾脏虚弱而引起的病症,主要有呕吐、泄泻、水肿、出血、经闭、带下、四肢逆冷、小儿多涎等。详细>>

浅谈脾脏肿大症状

现在,由于民众对健康体检的重视,许多人在体检时行B超检查,发现脾脏肿大,感到非常紧张,因而门诊有许多的病人前来进行咨询。那么什么是脾肿……详细>>

脾脏的位置?

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详细>>

人失去脾脏吸引不了食物的营养?真相竟然是这样

众所周知,脾脏是我们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它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脾脏功能不好,免疫能力就会差,我们的身体也长期处于亚健康的状态。那么……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