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夏季总是腹泻应该怎么办

2015-07-31 10:14: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腹泻怎么办?在炎热的夏天,反复腹泻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生活,这可怎么办好呢?在这里,为大家来支支招,介绍夏季腹泻的小偏方和饮食调理方法,千万别错过了。

夏天腹泻的原因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

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但肠道致病菌能采用“以多制胜”或“乘虚而入”的战术侵害人们的健康。

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而且夏季炎热,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

夏秋季节多有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而导致人们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

夏秋季节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

接下来,就来看看如何应对夏季腹泻吧。

夏季腹泻吃什么

多吃流食,如牛奶、菜汁、果汁、蛋汤、软面、稀粥等水分丰富的食物,以补充腹泻时损失的大量水分。

添加含维生素B、C丰富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西红柿、茄子、黄瓜、柑橘等,这些食物不仅能补充维生素,还具有止泻的作用。另外,吃些鸡蛋羹也不错,它对于胃肠黏膜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对于收敛腹泻也效果明显。

当腹泻好转,恢复正常进食时,不要马上就恢复腹泻前的饮食状态,要按照从稀到稠、从软到硬的规律逐渐过度,少量多餐,否则容易伤胃。

除此之外,还有小偏方治疗夏季腹泻哦。

夏天腹泻的食疗方

蒸苹果止泻法。在拉肚子时,别急着吃药,蒸2个苹果吃。把苹果连皮洗干净,放在碗里,上锅隔水蒸熟,吃果肉。

干石榴皮止泻法。15克干石榴皮煎汤,加糖服用,每日2次,长期坚持可治慢性腹泻。石榴皮所含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皮还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

大蒜止泻。取500克大蒜捣烂,放在炒黄的250克食盐中,以2 500克开水兑匀,成人每次服5~8克,每日4次,可治呕吐腹泻。

肚脐敷药治腹泻。将白胡椒粉或云南白药敷于肚脐上,上面用消毒棉纱盖住,最外面用伤湿止痛膏封住,几小时后从脐内有水分排出,腹痛、腹泻可痊愈。

醋蛋治腹泻法。将100~200克食醋倒入锅中加热, 打入1只鸡蛋,待熟后趁热食蛋饮醋,每天1次,可治腹痛、腹泻、急性肠炎等。

夏季腹泻,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为何易拉肚子?中医分析夏季腹泻的原因

夏季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的肠胃病?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中医指出,腹泻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外,日常生活习惯也会引起腹泻,比如饮食不当……详细>>

夏季腹泻应该怎么调理

腹泻该怎么调理?腹泻也叫做拉肚子,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很遭罪。在调理腹泻之前,一定要认清分类,对症治疗。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调理腹泻……详细>>

如果总是长期咳嗽应该怎么办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无相应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病史,胸部体检和胸片都无异常发现,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质性疾病,应用常规抗感染或镇咳治疗无效。此……详细>>

总是干咳应该怎么办好呢?

有些朋友呢,经常干咳,而非攻也有过干咳的经历,那是相当的难受。干咳大病因不好确定,应该检查咽喉部、鼻子或肺部,这些都是可能引起干咳的原因……详细>>

夏天腹泻 中医的治疗偏方

夏天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不仅仅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腹泻,有些成年人也容易在夏天出现腹泻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呢?中医认为治疗夏天腹泻应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