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季腹泻怎么办 食疗药膳有效缓解腹泻不适

2016-06-21 09:46:30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季,因为吹空调肚子受凉,不少女性朋友们都出现了腹泻的问题,那么女性夏季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通过吃药打针外,从饮食方面出发治疗腹泻也是有效果的。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三款食谱,有助大家治疗腹泻的问题。同时也为大家介绍5种预防夏季腹泻食物,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常吃。

夏季腹泻的原因

饮食导致腹泻:如果我们吃了一些被致病菌污染导致变质之后的食物,那么也会出现拉肚子。这种时候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粪便呈现水样,并且排出的量比较大,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电解质紊乱或者是脱水的情况。

消化不良腹泻:这种腹泻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吃太多了或者是吃了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所导致的,排出的粪便也是出现酸臭感,同时身体就会出现恶心、肚子胀以及放臭屁的情况。

受冷所导致的腹泻:如果吃了太多的冷饮或者是偏冷的食物,以及在空调房中穿了露肚脐的衣服,这些都会导致身体受凉从而出现腹泻。这个时候的身体症状表现为肚脐周围疼痛,同时伴随有肠鸣的情况,并且排出的大便不仅水样,同时还是黄色。这种情况主需要多上几次厕所就能够自行痊愈。

细菌、病毒性腹泻:如果是病毒性腹泻,那么大多数都是由于轮状病毒所感染导致的,病毒会直接入侵我们的肠粘膜,然后令肠绒毛受到损伤,变得更加的短平,这样吸收的面积就会减少,从而导致身体出现腹泻的情况。如果是由于病毒所导致的腹泻,那么很有可能是人们服用了一些被感染之后的食物以及饮料,这个时候的患者表现为发热、腹痛,同时粪便呈现脓血样,患者还会有大便想要排出却拉不出的感觉。

夏季腹泻怎么办

1、茯苓大枣粥

材料:茯苓粉30克,大枣15克,粳米30克。

做法:先将大枣去核切碎加水浸泡20分钟,然后把粳米、大枣去核切碎,再将粳米与党参末、莲米末、枣肉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稀粥,加白糖少许,即可食用,每天2次。

2、淮山药粥

材料: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做法:将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同煮成粥,每日2—3次。

3、营养糯米粥

材料:泡好的大米15克,泡好的糯米10克,豌豆15克,栗子20克,香菇、胡萝卜各10克,食用油1/2小匙,水40毫升,高汤1/4杯。

做法:豌豆煮好后去皮,磨成粉;栗子去皮,切成1厘米小丁;香菇取用伞部,剁碎;胡萝卜去皮,汆烫一下切成丝;在大米和糯米里加水,放进豌豆和栗子煮成饭;香菇、胡萝卜煸炒后,再将做好的饭一起倒入高汤里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腹泻怎么办 夏季腹泻原因 夏季腹泻

夏季腹泻高发 治疗要多靠预防

腹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或者是多发的一种疾病,很多时候由于暴饮暴食或者是食用不干净的食物等等的原因都会诱发腹泻的出现,特别是现在天……详细>>

夏季腹泻高发 如何正确应对?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造成夏季腹泻的因素

腹泻是一种症状,其发病机理相当复杂,引起腹泻的疾病也很多,因此,腹泻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一般根据病程长短,分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两种。……详细>>

夏季腹泻高发 四大因素在作祟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详细>>

夏季腹泻无腹痛更需警惕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