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夏季为何易拉肚子?中医分析夏季腹泻的原因

2016-06-17 06: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的肠胃病?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中医指出,腹泻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外,日常生活习惯也会引起腹泻,比如饮食不当、小腹受凉等,以下中医为大家分析腹泻的原因以及引起夏季腹泻的常见因素等。

夏季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等,肠道感染者可伴有发热、欲泻而不爽、里急后重、大便腥臭等,严重腹泻会出现脱水症状。

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进食不洁或饮食不当、小腹受凉、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抑郁等,也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引起夏季腹泻的常见原因即受凉、饮食不当等。

1、若受了凉,特别是小腹受凉,亦会导致腹泻。此类腹泻的特点是腹部咕噜作响,同时大便烯烂,原因是肠道因发炎而加速蠕动,同时将肠内尚未完全消化和吸收的食物,以及大量水分排出体外,因此排出不成形的粪水。

2、另外一个引起夏季腹泻的主要原因即食物过敏,以致影响消化吸收,例如许多人因缺乏乳糖酵素,无法消化牛奶或乳类制品的乳糖。一但进食此类食物,便会腹泻。

中医学上所谓的“脾虚泄泻”。若脾的运化呆滞,水液便积留在身上,即所谓的“湿”。肠内水份过多,会加速肠的蠕动,引致腹泻及大便烯烂。要保持脾脏健康,要注意日常饮食,最好避免进食过多肥腻及寒凉食物。平日可多用淮山药、莲子、芡实煮汤,有健脾效益。

编者按:当了解了引起腹泻的原因后,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尤其是在腹泻高发季节——夏季,日常作息、饮食等均需养成良好的习惯,另外,保持良好的心情,对预防腹泻有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怎么办 夏季腹泻原因 腹泻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夏季更易腹泻 中医偏方来帮你

腹泻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拉肚子,导致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在治疗腹泻的时候一定要先弄清楚原因,这样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夏季腹泻应该怎么调理

腹泻该怎么调理?腹泻也叫做拉肚子,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很遭罪。在调理腹泻之前,一定要认清分类,对症治疗。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调理腹泻……详细>>

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小妙招巧应对腹泻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据统计,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高居第二位。那么,夏季护理腹泻宝宝,妈妈们有哪些是需要……详细>>

夏天腹泻 中医的治疗偏方

夏天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不仅仅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腹泻,有些成年人也容易在夏天出现腹泻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呢?中医认为治疗夏天腹泻应该……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