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夏季腹泻应该怎么调理

2016-05-16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该怎么调理?腹泻也叫做拉肚子,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很遭罪。在调理腹泻之前,一定要认清分类,对症治疗。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调理腹泻的吧。

腹泻是脾胃虚弱、脾不运化的典型表现。中医认为,脾若不能运化水湿,不但造成腹泻,还常造成痰湿。因此,长期腹泻的病人,需要健脾、化湿、补气、止泻,一般用参苓白术丸加减;每天清晨腹泻的“五更泻”患者,要加用四神丸补肾;如果有手脚发凉等虚寒表现,可用附子理中丸加减。

腹泻的分类

首先我们需要分清楚腹泻的分类,常见的是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腹泻分为四种,分别是湿热、寒湿、伤食以及脾胃虚弱。具体的如下:

湿热证:这种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肚子痛、肛门灼热以及粪便的颜色成纤维黄褐色并且还伴随有臭味,感觉到烦热口渴,同时小便比较短。

寒湿证:患有这种情况的腹泻重要的症状则是小便非常的稀就如同清水一样;经常感觉到肚子痛同时还会发出声音,并且食欲不振。全身则是表现为害怕寒冷,同时鼻塞以及全身痛的情况。

脾胃虚弱证:这种症状主要就是反反复复,大便一会是拉肚子一回是溏,饮食也是比较少的,吃了东西或者是油腻的食物之后,不仅大便的次数增加,同时也会出现腹胀的情况。患者的脸色蜡黄、精神萎靡并且神情倦怠。

伤食证:腹泻之后的大便非常臭,是一种臭鸡蛋味,同时还有一些没有消化的食物。这个时候会出现肚子痛,但是在拉完肚子之后能够缓解。出现腹胀的情况,并且嘴巴之中的气味是酸臭的。

中医调理腹泻

1、中医食疗。荔肉莲子山药粥:干荔枝肉50克,山药、莲子各10克,粳米50克。将干荔枝肉、山药、莲子捣碎,加水适量煎煮至烂熟时,加粳米煮粥。每晚趁热服食。健脾止泻。

薏苡仁粥:苡仁30克,粳米30—60克,苡仁与粳米同煮成粥,每日1次,空腹顿食,3—5天为一个疗程。健脾益胃,祛湿止泻。

2、适当参加文体活动,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3、本病多在思想负担沉重、情绪紧张、焦急、愤怒、抑郁等因素时发病。因此避免精神刺激,解除紧张情绪,保持乐观态度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4、少食多餐。腹泻患者应食少渣、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食物;便秘者应食多纤维蔬菜、粗粮等,建立定时排便习惯。避免过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原则是减少对消化道的不良刺激,避免食物过敏反应和少摄入能在消化道内产气的食品。应避免过分食辛辣、甘、酸、粗糙等刺激性食物。

腹泻时的饮食禁忌

对可疑不耐受的食物,如虾、蟹、牛奶、花生等尽量不食,辛辣、冰冻、油腻生冷食物及烟酒要禁忌。同时避免泻药及理化因素对肠道的刺激。饮食定量,不过饥过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早期禁用牛奶、蔗糖等易产气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加重腹泻。

2、腹泻基本停止后仍应适当限制含食物纤维的蔬菜水果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3、忌食肥肉、坚硬及含食物纤维较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调理 调理腹泻 腹泻

夏季总是腹泻应该怎么办

夏季腹泻怎么办?在炎热的夏天,反复腹泻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生活,这可怎么办好呢?在这里,为大家来支支招,介绍夏季腹泻的小偏方和饮……详细>>

夏季为何易拉肚子?中医分析夏季腹泻的原因

夏季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的肠胃病?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中医指出,腹泻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外,日常生活习惯也会引起腹泻,比如饮食不当……详细>>

小儿腹泻3大证 中药膳食健脾助运止腹泻

造成小儿腹泻的原因有许多种,如冬季多受寒凉所致,但是若不注意饮食结构,同样可以影响到小儿肠胃。小儿腹泻若不及时治疗,常易致患儿全身电解质……详细>>

儿童便秘、腹泻或积食怎么办?中医来调节!

儿童的各个组织器官和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不良的情绪可能会引发多种问题,最常见的是儿童便秘、积食或腹泻等,那面对此问……详细>>

经期腹泻是怎么回事?教你调理5要诀

每个月的经期那几天女人总是问题多多,像经期易拉肚子,相信是很多女性都曾遇到的切身问题,那么经期腹泻怎么办?以下就是预防经期拉肚子的中医小……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