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秋季饮食如何做到滋阴润燥

2015-09-09 10:04:5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中医上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也就是说不同的季节应该遵循不同的养生原则。秋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秋季饮食应注重滋阴润燥。

由于南方的气候多变,秋季特别干燥,加上空气的污染,南方的老年人更容易患上鼻炎、呼吸系统等方面的疾病,因此在秋季老年人的膳食养生首要以“润肺”为主。根据“燥者润之,滋阴润肺”的补养原则,就要以“润肺”为首要的养生膳食。平时可选用滋阴润燥、补养肺气的食物和药物进行补益,比如银耳、杞子、百合、梨、芝麻、藕、菠菜、木耳、香蕉、乌骨鸡、豆浆、饴糖、鸭蛋、天冬、麦冬、沙参等。

推荐日常可用霸王花、白菜干、无花果、潮州橄榄、雪梨等食材分别炖猪肺或瘦肉,对清心润肺也起到很好的滋润效果。当然,如果经济允许,老年人常吃燕窝也非常有益,因燕窝本身就有润肺之功效。

少辣增酸,多温少寒

中医认为,秋天养生以肺为先,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少吃辛辣味的食品就是要防止肺气太盛。而“金克木”,即肺气太盛会伤肝,故在秋天要增加酸味的食品,酸味入肝,可增强肝脏功能,以抵御过剩的肺气侵入。少辛是指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薤、椒等;增酸是指适当多吃些酸味的水果,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

由于广东人少吃辣,本身体内湿气重,容易不开胃,增添酸味食材还可以刺激脾胃。其次,酸味食材尤其是水果,其实就是碱性食物,老年人多补充碱性食物对身体也有益处。在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酸甘同用”,这里的甘是指“淡甜”,含“甘”的食物有清润的功效,建议多食用。比如甘蔗、蜂蜜、百合、莲子、杞子、沙参、玉竹等。

秋季的养生准则与春夏两季截然不同,是以养人体阴气为本,饮食以滋阴润肺、回收阳气为主,这样才好平稳地完成夏冬两季热、冷的交替。所以多食性温的食物(比如玉米、大米、甘薯、养麦,有条件者可选用山药茯苓包子),少食寒凉之物,以固摄人体正气。

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交替变化中,秋天属于沉潜和收敛的季节,万物由春夏的欣欣向荣转而趋缓平静。秋季养生食谱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要内容,以清润甘酸为大法,寒凉调配为要。

既然秋季要求以滋阴润肺为主,那适合老年人秋季饮用的滋润汤谱必不可少。但是和以往的无花果、霸王花作为食材的汤谱相这次推荐的汤谱可谓是独家及最“新型”的——用东阿阿胶入汤,以达到滋阴润肺的功效,完全是打破传统。

即使讲究养生也不能一成不变,需要与时俱进,很多人对东阿阿胶有误解,听名字就认为是燥热之物,其实阿胶性味平和、养肺润燥,秋季用阿胶入汤,既温补也滋润,一举两得。

东阿阿胶核桃生鱼汤

功效:养肺、滋阴、健脾健脑、润燥

建议:一个星期饮用一到两次

材料:(4~5人量)东阿阿胶20克、核桃80克、生鱼一条、瘦肉50克、姜3片

做法:生鱼洗净后先煎,再把核桃、瘦肉、姜、煎过的生鱼放入2000毫升水(相当于8碗水)里煲大约1小时。

将阿胶20克打碎,最好成粉末状(方便溶解),倒入鱼汤里搅拌溶解,盖盖子后熄火,5分钟左后,即可饮用。

东阿阿胶炖鱼肚(花胶)

功效:养肺养精、滋阴润肺、补肾益精。对于时常感觉乏力、疲劳、精力不足的老人尤为有效。

材料:(1人量)东阿阿胶6~9克、鱼肚20克(使用前先用热水和姜片浸泡6小时)、杞子15克、冰糖少许

做法:将已浸泡过的鱼肚、杞子、冰糖少许同炖,一碗水的份量,炖3小时后开盖打入鸡蛋一只,再炖10分钟,鸡蛋呈“窝蛋”状,然后把打碎的阿胶倒入搅拌溶解后,盖上盖子熄火,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特别强调:选用东阿阿胶是因为它更加正宗,采用东阿的水炼成,而其他地区产的只能称驴皮胶,所以稍逊。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阴润燥润肺生津 秋季养生食谱推荐

转眼间已到了白露,在广大的北方也许已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而在南方,天气依然的炎热。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适宜多吃润肺生津、滋阴润燥的食物……详细>>

处暑清补 推荐3款滋阴润燥汤水

处暑的到来意味着要正式告别夏季了。气温也会日渐下降,处暑吃什么固然重要,但怎么吃也要提高重视,只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详细>>

秋季重在滋阴润燥?推荐6种不上火的好药材!

秋季适当进补能弥补身体消耗,让身体储存更多的能量。不少人会购买昂贵的燕窝、鱼翅、鹿茸和人参等传统的补药来补益身体,但易造成消化不良和五心……详细>>

养生遵循三大原则,三种食物应该多吃,可滋阴润燥

在秋分过后,温度逐渐下降,降雨量减少,水分蒸发会变快。人体的阳气也从原先的向外宣发改成向内收敛,呈现阴气增强的趋势。中医始终都在强调秋冬……详细>>

饮食养生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你应掌握这5个饮食小技巧!

日常生活中有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够保持身材,会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或者摄入的营养元素比较少,这样会导致全身无力并且身体消瘦,甚至会导致营养素的……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